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甘肅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10餘國謀「藥」事覓合作

【醫耀華夏】甘肅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10餘國謀「藥」事覓合作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1 17:45: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30321174526577062147.jpg

    2023年甘肅(定西)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洽談會21日召開,除隴西主會場外,在澳門、新西蘭設分會場,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的方式,邀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10餘國和港澳台以及兄弟省份逾百家企業共襄盛舉,共謀合作。會上定西市7項目簽約11.99億。

    頭部藥企兩年投資甘肅近百億

    甘肅是中醫藥重要發祥地,是全國中藥材主產區之一,素有「千年藥鄉」「天然藥庫」之稱。去年,甘肅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91萬畝,標準化種植面積達270萬畝、標準化率55%,中藥材產量147萬噸;規模以上中醫藥企業89戶,實現工業總產值103.56億元;限額以上中藥材批發零售業銷售企業140戶,中藥材靜態倉儲能力達130萬噸,中藥材年交易量約150多萬噸;中醫藥服務及康養融合產業呈蓬勃發展之勢。

    近年來,甘肅省將中醫藥確定為重點產業鏈,圍繞中醫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堅持生態保護和資源開發並重,全面提升道地中藥材綠色標準化生產水平,培育道地藥材知名品牌。近兩年國內頭部藥企投資甘肅中醫藥產業項目39個,投資額92.9億元,覆蓋中藥材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等中醫藥全產業鏈。

    國際化成中醫藥開放發展必由之路

    上千年來,中國在與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亞國家的交流往來中,中醫藥是重要內容。「近些年來,傳統醫藥已成為中國—東盟衛生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目前,中國與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重要投資夥伴。RECP實施區域開放合作為我國中醫藥行業及其企業帶來國際新發展空間和商機。」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說。

    他建議實施中醫藥開放發展工程,提升中醫藥國際影響力,中醫藥機構參與全球中醫藥各領域合作的平台要更加多樣,機制要更加靈活,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要更加廣泛,中醫藥服務出口要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同時着力加強RCEP各國中醫藥行業對接、產業合作。

    泰國中醫師總會會長、泰國中醫科學院院長林丹乾說,泰國中醫藥歷史攸久,民眾對中醫藥認可度高,是較大的中醫藥消費市場。泰國已經成立了貿易公司,具備開展中醫藥等貿易活動的硬件措施。甘肅可與泰國加強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記者了解到,甘肅省中醫藥開放發展由來已久。改革開放以來,以當歸、黨參為代表的甘肅道地藥材、以蘭州佛慈製藥為代表的一批甘肅中藥出口到世界35個國家,特別是深受亞洲市場的歡迎。2019年至2022年,全省中藥材、中成藥出口總額超過4億元,年均增長25%以上。

外賓參觀展區(九美旦增 攝).jpg

外賓參觀展區(九美旦增 攝)

    甘肅中醫藥可「借港出海」

    「中醫藥產業是甘肅和香港未來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香港現在也在大力發展中醫藥,甘肅可藉助香港國際商貿平台和金融平台優勢,協助中醫藥企業更好拓展國際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安代表處西北代表周鵬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邀請甘肅中醫藥企業參加今年五月中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香港舉辦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更好的向大灣區,向全球介紹甘肅特色的中藥材種植生產、加工優勢,讓中藥材的產品和原材料實現「借港出海」。同時也吸引更多的港資企業包括海外的企業到甘肅來,投資中藥材的深加工,助力中醫中藥走出去。(記者 寇剛)

頂圖:甘肅(定西)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洽談會21日召開(九美旦增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甘肅中醫藥產業國際招商:10餘國謀「藥」事覓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