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6月5日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6月5日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05 08:30:13 來源:讀特

20230602081718292792963.jpg

時間公布!6月7日10:30 文博會正式向公眾開放

加「數」前行!前沿科技與優秀文化將攜手亮相

新的一天,從「飛閱深圳」開始吧

640.jpg

640.png

640 (1).png

 聚焦文博會⑧

 乘「數」而上

 乘「數」而上 加「數」而行

 文博會跑出科技創新加速度

 實現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數碼技術驅動是其應有之義。首次設立「數字中國展區」、首次推出數字文創產品「小水滴」、全面升級雲上文博會功能……數碼技術在第十九屆文博會得到充分運用。

 當前,雲計算、虛擬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碼技術的成熟與普及,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開闢了新空間。本屆文博會上,多種前沿科技與優秀文化將攜手亮相,在「科技+文化」的同頻共振中為大眾呈現中國文化產業的前沿探索與實踐。乘着數碼化發展風帆,文博會跑出科技創新加速度。

 往屆文博會充分利用互動投影、數字視聽等技術提升展陳效果。深圳特區報記者 李忠 楊少昆 攝

 精彩可期

 第十九屆文博會7日10:30向公眾開放

 記者從文博會公司了解到,第十九屆文博會將於6月7日十點半正式向公眾開放,展期持續至6月11日。本屆文博會主會場設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9-14號館,分別為:數字文化館(9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10號館)、粵港澳大灣區館(11號館)、文化產業綜合館B館(12號館)、文旅消費館·一帶一路國際館(13號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14號館)。

 以紙為媒

 以紙為媒傳播中國文化

 深企為故宮打造「網紅」文創

 故宮、國家博物館、大英博物館……走進位於坪山的漫拼文化公司,一件件結合中國傳統剪紙、摺紙藝術,融入現代創意和產品功能的紙藝文創產品,讓人目不暇接。更讓人驚奇的是,國內外眾多知名博物館的「網紅」文創產品,都來自坪山這家公司的獨立設計和生產。記者獲悉,本屆文博會,漫拼文化將亮相主會場坪山展館,為市民帶來眾多具有濃厚中國文化元素的紙藝文創產品。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610.png

 漫拼文化的紙藝文創帶有濃厚的中國文化元素。受訪對象供圖

 服務高考

 覃偉中檢查高考準備工作

 全力做好高考服務保障工作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近日,市長覃偉中率隊調研檢查2023年高考準備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高考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品質提升

 穩妥有序推進城中村保障性住房品質化安全改造提升工作

 近日,白芒村品質化綜合提升工作引關注。針對市民關心的城中村保障性住房改造提升有關問題,記者昨日採訪了市住房建設局相關負責人。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705.png

 在深圳市龍華區元芬村拍攝的改造後的青年公寓外立面。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乘風破浪

 深圳外貿「新三樣」海外市場乘風破浪

 今年前四個月,深圳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12.4倍。同時,被稱為新能源汽車「心臟」的鋰電池也抓緊出口。數據顯示,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電池出口分別增長53.9%和69.9%,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正成為深圳出口新的增長點和新的優勢產業。

 有外貿「新三樣」之稱的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一騎絕塵的背後,折射出深圳外貿何種發展趨勢?未來,深圳又該如何搶抓新機遇?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758.png

 在深圳舉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汽車博覽會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車博覽會。深圳特區報首席記者 楊少昆 攝

 廊橋登機

 智能分配很聰明 人機配合更精準

 深圳機場逾八成航班實現「廊橋登機」

 在搭乘飛機的過程中,如果可以不坐擺渡車,直接經過廊橋登機或抵達,是旅客乘機體驗的一大「加分項」。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圳機場聚焦旅客的所期所盼,通過挖潛資源、優化管理、升級系統,持續提升航班靠橋率。統計數據顯示,在機場航班量、旅客量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情況下,深圳機場的航班靠橋率持續提高,從2019年的79.15%提升到現在的86.1%,靠橋率在國內千萬級大型機場中位居前列,更多旅客在深圳機場享受到了廊橋抵離的便利。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831.png

 深圳機場遵循最大限度利用廊橋資源、方便旅客方便地面保障原則,通過智能技術應用對所有機位資源進行統一調配使用。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羽潔 攝

 和諧共生

 深圳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寫在六五環境日來臨之際

 紅樹林水岸萬鳥齊飛,水蕨、豹貓等一些曾經「消失」的物種重新回歸,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今天是第52個世界環境日,今年六五環境日中國主題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深圳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協調發展放在同樣重要位置,不斷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創新之路,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903.png

 一隊勺嘴鷸飛入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濕地。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何龍 劉鋼 李忠 通訊員 胡柳柳 凌秀潛 攝

 逐「綠」而行 夯實高質量發展底色

 羅湖區開展六五世界環境日主題活動

 一直以來,羅湖區以「美麗羅湖」為奮鬥目標,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共同發展。在「綠色更新」的引領下,全面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形成城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有機融合,打造成為山水共融宜居典範,逐步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羅湖模式」,一幅山水城交融的綠色羅湖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微信截圖_20230605082927.png

 羅湖區開展「6·5」世界環境日主題活動,引導市民關注生態環境建設。深圳特區報記者 范慧如 攝

 依法護綠

 大鵬新區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揭牌

 以恢復性司法守護綠水青山,助力生態環境保護。6月4日,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管委會與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法院攜手共建的「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東涌紅樹林濕地園)」正式揭牌。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為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

 走在前列作出深圳最大貢獻我們一起一路向前

責任編輯:趙桐曲 飛閱深圳·日曆丨2023年6月5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