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媒睇文博丨文博會環球數碼分會場舉辦數字經濟高峰論壇

港媒睇文博丨文博會環球數碼分會場舉辦數字經濟高峰論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7 20:43: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環球數碼(股份代號:08271.HK)於2000年成立,由梁定邦、梁定雄兄弟創辦。6月7日下午,第十九屆文博會環球數碼分會場數字經濟高峰論壇在深圳環球數碼大廈舉行。本次論壇由環球數碼集團和Krystal Institute、Animation Global Magazine、國際數字文化科技聯盟聯合主辦,梁氏兄弟等嘉賓論劍「數字經濟」,旨在從多個維度探討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探索數字經濟發展未來行軍方略,為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環球數碼董事總經理王宏鵬表示,在數字經濟發展中,關鍵數碼技術創新是牽引,產業數碼化與數字產業化是騰飛的雙翼。面對千差萬別的行業和需求,如何針對行業特點提供定製化、可運營的解決方案,是產業數碼化的關鍵。作為數碼化解決方案的倡導者,環球數碼以數字孿生、數字IP雙向賦能區域經濟,致力於構建數字資產化,資產證券化的生態型平台,助力產業數碼化與數字產業化。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深圳國際仲裁院副理事長、前香港證監會主席、前中國證監會首席顧問、香港執業資深大律師梁定邦發表了《建立健全法規框架 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主題演講。梁定邦從政策法規、安全認知、技術創新等多個角度闡述了中國數字經濟的新路徑、新業態和新模式,表示在數碼化的時代背景下,只有以國家戰略作為指導,以產業政策作為方向,以科技創新作為動力,才不會在數碼化的浪潮中陷入被動局面。他認為工業5.0時代,依然有每一代工業革命的5個元素:創新顛覆工業4.5、商業化、產業化、全球化、霸權化。

 國際數字文化科技聯盟主席、Krystal Institute院長梁定雄以《底層科技自主創新: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的力量》為主題進行了演講。他認為,數字底層技術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底層科技的自主開發能夠提供技術保障和控制權,減少對外部技術的依賴性,從而保護國家和企業的信息安全和核心利益。他介紹,數譜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促進人才全面發展、推動社會向上流動、彌合全球數字鴻溝」為公司任務和使命,旨在通過數字產業培訓、開發自主工具及核心科技等方式為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培養高素質複合型人才,驅動傳統產業數碼化及數字產業化,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

 廣東省新聞傳媒虛擬仿真實驗室主任黃曉東展開了以《數實融合發展及實踐——數字經濟的元宇宙方法、技術及路徑》的演講。他表示,數字經濟的發展正處於高速增長期,通過發展元宇宙相關產業,促進技術融合,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切實賦能實體經濟全面升級,有望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他闡述了四大觀點:虛擬化是人類一直以來的夢想和追求;虛擬世界不僅能物質生產還能精神生產;元宇宙不是工具也不是技術,是一個虛擬世界、平等世界、數度王國、是一個數字孿生世界、是一個可編輯的世界;有生之年見不到真正的元宇宙,但你又已經見到了,風景在路上。

 在圓桌對話環節,梁定邦、梁定雄和黃曉東分別圍繞「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的產業變革與模式創新」和「數字產業化和產業化數碼化實施路徑」兩大話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暢聊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機遇,並就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提出可行性建議,在高質量的交流中洞悉行業現狀、把握行業趨勢,在思維的碰撞中挖掘時代機遇、展望無限可能。

 論壇現場,還分別舉行了環球數碼集團與數譜研究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備忘錄、深圳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及數譜研究院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兩項簽約合作旨在聚焦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的產學研合作,多方協作融合培養數智化人才,促進產業、教育與科研領域的發展,為數字經濟的繁榮注入新的活力。(記者/拍攝:黃鳳鳴)

 頂圖圖說:梁定邦(左二)、梁定雄(左三)、黃曉東(右)參與圓桌對話

微信图片_20230607204114.jpg

 環球數碼集團與數譜研究院有限公司簽約

微信图片_20230607204117.jpg

 深圳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及數譜研究院有限公司簽約

微信图片_20230607204121.jpg

 活動合影

微信图片_20230607204124.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媒睇文博丨文博會環球數碼分會場舉辦數字經濟高峰論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