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中美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中美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8 10:54:03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華盛頓6月7日電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7日應邀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為其履新舉行的歡迎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兩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探索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謝鋒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指明了新時期中美正確相處的治本之道。相互尊重是前提,和平共處是底線,合作共贏是目標。中方一如既往重視中美關係,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把握正確方向,推進對話合作,拆除危險燃爆點,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爭取中美關係早日回歸正軌。

 謝鋒指出,中美曾建立起100多個對話交流機制,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陷入停滯。兩年前,美國朋友曾提醒我,不要再用對話這個詞,因為它在美國幾成禁忌,我感到不可思議也難以理解。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過去兩年多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6次會晤、通話。僅為籌備峇里島會晤,中方就與美方同事進行了8輪、超過24小時磋商。會晤後不到1個月,中方又邀請康達助卿、羅森伯格高級主任在河北廊坊深入溝通10個小時。後來飛艇事件、蔡英文竄美干擾了合作議程,再次打斷了對話進程,中方深感失望。美方近期表示希加強兩國高層接觸、重回峇里島會晤共識和議程,希找到緩和緊張局勢、穩定和改善兩國關係的辦法。中方對此予以重視,作出了積極回應。王毅主任同沙利文助理、秦剛國務委員與伯恩斯大使、王文濤部長與雷蒙多部長分別舉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會晤、會見。

 謝鋒說,中國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對話合作要相互尊重、結果導向。一邊把對方放在制裁名單裏,一邊要求對話合作,這是不可接受的。為了對話而對話,談歸談,做歸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適得其反。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對話前營造良好氛圍,對話中積累正面成果,對話後紮實推進落實。

 謝鋒表示,50多年前,兩國領導人堅持求同存異,找到不同制度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結束長達22年的敵對隔絕,推動實現中美雙贏、世界共贏。今天,中美關係的晴雨冷暖,一頭連着兩國17億人民福祉,一頭連着世界的未來。防止中美衝突對抗、爭取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就是維護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就是對世界和平繁榮作出重大貢獻。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中美高層交往尤其要做好全過程管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