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決不能再對「獨歌」聽之任之

【來論】決不能再對「獨歌」聽之任之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8 18:12: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青聯委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穆家駿

 還記得2019年的香港政治局勢日趨緊張,社會對立加劇。一些極端的言論和行動,特別是一些披着「民主、自由」外衣的暴力分子,試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奪取政權。在那種情況下,一首名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曲在社交網絡瘋傳,其歌詞充滿反政府、支持「港獨」的意味,引發了巨大爭議。說到底,這首歌就是煽動暴力和分裂的工具,理應予以禁止。

 故此,特區政府律政司日前申請禁播《願榮光》,筆者認為合法合情合理且十分有必要。首先,這首歌曲本身就曾大規模煽動社會對立和暴力行為,當中包含了「時代革命」等許多具挑釁性的詞語,極易激起人們的仇恨情緒。此外,歌詞中還出現了一些鼓吹暴力的描述,如「血在流」「最遠處吹來號角聲」等,它們暗示着用暴力手段達致政治目標,必然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再者,若允許這首歌的廣泛傳播,將極不利於社會穩定。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作為一個文化多元之地,不同種族、文化、背景的人們可以和平共處。若然對上述意在製造撕裂、搞「軟對抗」的歌曲「聽之任之」,無疑會助長「港獨」死灰復燃,反中亂港勢力捲土重來。

 需要指出的是,禁播有關歌曲其實並不意味着限制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珍貴的價值,但不代表可以隨意發表任何言論。在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裏,言論應該是負責任的,不能傷害他人的權利和尊嚴,更不能威脅社會的整體安全。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禁播「獨歌」便是行使職責的必要之舉,不能「缺位」。

 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來,社會得以回復平靜,收效立竿見影,法治再度彰顯。如今把港版「顏色革命」的「代言歌曲」立法禁制,其意義既在於鞏固止暴制亂的成果,也在於為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做鋪墊。在當前這個充滿挑戰和變化的時期,社會各界更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合力維護和平穩定的局面。

責任編輯:朱劍明 【來論】決不能再對「獨歌」聽之任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