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韓國發布新版國安戰略文件 突出涉朝威脅

韓國發布新版國安戰略文件 突出涉朝威脅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8 20:51:50 來源:中通社

 韓國政府7日發布了新版國安戰略文件—《國家安保戰略:自由、和平、繁榮的全球中樞國家》。與舊版國安戰略文件相比,多處表述有所改變,其中新版文件「寫明朝核威脅」引發媒體關注。

 對於新版文件,韓聯社報道稱,這是自2018年文在寅政府出台《和平與繁榮的朝鮮半島》後,韓國時隔5年修改國安戰略文件。與前朝不同,韓國新版國安戰略文件體現了尹錫悅政府加強韓美同盟、韓美日安全合作,以及「基於原則實現韓朝關係正常化」的基調。

 新版文件首先將抗衡朝鮮核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定性為韓國的當務之急,並闡明為主動應對朝鮮的威脅而劃時代地加強韓國自主應對力量的思路。而上屆政府國安戰略文件並未刻意描述「朝核威脅」,只提到當時的韓美、朝美峰會,且樂觀預測朝核問題的和平解決正在成為現實。此外,上屆政府無核化路線圖重要環節的「終戰宣言」和「和平協定」都未寫入新版文件。

 此外,舊版文件中「堅決應對日本歪曲歷史、聲索獨島主權的不正當做法」的表述被刪除,新增內容稱「韓國與日本共享普世價值,將加強在朝鮮半島、地區及全球事務上的合作」。與舊版避談韓美日三邊合作不同,新版多次談到將韓美日合作水平提高到更高水平。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文件就中俄關係強調基於原則的應對。文件宣稱,薩德問題是明確涉及到國家安全及主權的事宜。另外,文件上也出現了「經濟安全」一詞。

 環球網引述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表示,重新認定朝鮮為「敵人」的表述,說明韓國軍事力量已把與朝鮮敵對作為宗旨,這會使南北關係更加趨於緊張。呂超還表示,鑒於美國不斷出面撮合所謂的美日韓聯盟,韓國政府表現出的對日親近,特別是向美國「印太戰略」靠近的思路值得警惕。(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韓國發布新版國安戰略文件 突出涉朝威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