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評】善用社區資源 構建關愛社區

【建評】善用社區資源 構建關愛社區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9 09:24: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近日社會發生的不幸事件,引發公眾對支援弱勢社群的訴求。筆者認為政府固然有責任從醫療、福利等政策做起,完善支援網,為社區中的弱勢社群提供足夠的支持。然而,社會亦有不少意見認為要建立社區互相守望的精神,為社區傳達正能量。

社區互相守望不是理想主義,筆者父輩一代相互守望、鄰里互助的精神成為當時社會的特色和典範,然而,隨着時代的轉變,這種守望相助的精神日漸淡化。筆者認同今天的經濟條件、人口結構、甚至人與人的交流方式等社會條件已不同,要維持原有的方式建立互助模式未必可行,所以要重建社區互相守望的精神,有必要先重新建構社區治理網絡。

從在各社區建立「關愛隊」、提出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看得出政府有意重建地區治理網絡,更好地、更有效地服務社區中的民眾,尤其是「關愛隊」以社區為本,可以更貼近接觸當區的市民,更可關懷民眾所需。將來重塑的區議會亦會回到《基本法》的初心,就不同社區事項接受諮詢及提供服務;同時,民政事務專員作為關愛隊的總隊長及未來區議會的主席,相信更能發揮統籌作用,重建社區治理網絡。

然而,筆者認為現時不同社區的人口結構,以至社區環境的不同,關愛隊及未來區議會亦需要與社區上其他公益團體,例如同鄉組織、各社團、青年、婦女、長者組織等,甚至政治團體的地區支部合作,形成更立體的網絡組織,可以針對社區面對的不同環境、不同問題,更有針對性提供適切的服務,並從服務中向民眾傳達正向積極的信息,從點到面慢慢地擴散,逐步培養市民關心身邊人的意識,逐步重建互相守望的精神。

現時社區是有不少熱心公益、熱愛社區、願意盡一分幫扶他人的個人及組織,如何有效運用這股善意的力量,讓社區治理工作得到更好發揮,需要政府統籌及高度參與。所以隨着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一步一步的推進及落實,筆者期望社區可以重建互助的精神,弱勢的社群可獲得更貼身的關懷,同時政府亦可以更掌握弱勢人士的狀況,能為他們提供更及時和合適的服務。

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鄭嬋娟 【建評】善用社區資源 構建關愛社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