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鐵路博物館重溫火車史

香港鐵路博物館重溫火車史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7-26 11:31:56 來源:香港商報

微信截图_20230726113012_副本.jpg

 作者介紹:

 張浩林,早年修讀平面設計時,對字體及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從事雜誌設計工作多年,後轉職公營機構當攝影師。年幼時遷居漁港筲箕灣後,喜歡中國節慶習俗。公餘時除拍攝記錄外也撰寫投稿,先後有國泰航機雜誌DISCOVERY、亞洲周刊、相機世界、明報周刊及明報等。

 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鐵路及橋樑都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發展的必需基石。細如香港在1864年已經有一個英國鐵路工程師,提出建造一條連接內地與香港的鐵路,但當時不得要領,事隔三十多年後才重提舊事。

 九廣鐵路分英華兩段興建

 1890年代歐洲列強在中國各地因擴展勢力而爭鬥,英法兩國則在華南一帶鬥得水火不容,故英政府向清政府爭取多項鐵路特權,並批予一間名為中英銀公司,它是由怡和洋行及滙豐銀行合資於1898年成立的,實質是英國資本控制近代中國鐵路投資的金融機構,其特權是建造及營運一條由九龍至廣州的鐵路,名為九廣鐵路。尖沙咀至羅湖為英段,由當時的港英政府興建,羅湖至廣州為華段,由中英銀公司建造。

3 微雨中慢步於枕木路軌上.JPG

 微雨中有遊客於枕木路軌上慢步。 張浩林提供圖片

 1905年12月工務局首先動工興建大埔墟至粉嶺段的鐵路,1910年10月1日單軌行走的英段九廣鐵路正式通車,一年後華段九廣鐵路才完工。1911年4月港英政府興建另一條由粉嶺至沙頭角的窄軌鐵路同年12月完工,可促進新界東北運輸往返交通。

 香港由英段的單軌九廣鐵路發展至現在,鐵路不但可通達港九新界還有大嶼山,青衣島及鴨脷洲等島嶼,故現今鐵路車站多不勝數更美觀現代化。

 博物館以中國傳統建築設計

 至今香港還保存着一個可算是最舊的大埔墟火車站,建於1913年,其純中國傳統建築設計有別於當時其他的西式車站,金字屋頂鋪有瓦片,屋脊上有定火珠一粒及鰲魚兩條,車站大門入口寬闊,裝有兩隻鐵閘,門楣上寫有大埔墟火車站中英文字樣及年份1913等,門額上有長方形的花鳥福鼠中國彩畫。山牆有裝飾吉祥泥塑如喜鵲、牡丹及紅色蝙蝠等。

5 英段管理局的銅牌.JPG

 九廣鐵路英段管理局的銅牌。

 及至上世紀1983年因電氣化火車投入服務,以及要更新舊有鐵路系統,大埔墟火車站須關閉停用,1984年被評定為法定古蹟,經復修後於1985年把車站大樓原址改成香港鐵路博物館,為香港文化博物館轄下之分館,展示窄軌蒸汽火車頭、柴油電動機車、歷史車卡、機動及手搖檢查機車、號誌臂及枕木路軌給市民參觀。博物館面積6500平方米,位於大埔墟崇德街十三號,在新加建的大埔墟車站及太和站之間,現在還有人稱博物館為舊大埔墟火車站。

4 窄軌蒸氣火車頭.JPG

 重回香江的窄軌蒸汽火車頭。

 多年前筆者曾到過博物館,用幻燈片拍攝當時電氣化火車的黃色車頭在車站大樓前方駛過,當年的是新舊對比照,現在則變成了歷史相,還記得當時參觀訪客疏疏落落。事隔多年於某星期六路經大埔時,再到香港鐵路博物館一遊,天氣不佳雨水驟來驟去,但發覺有幾個本地旅行團,帶來了不少的一家大細到博物館參觀及拍照留念,其他訪客還有長者及年輕人,他們三三兩兩或三五成群到處觀看拍照,幼稚園老師及家長們帶着學生列隊逛遊展館。

 窄軌蒸汽火車頭最受遊客歡迎

 受歡迎的展品有窄軌蒸汽火車頭,1923年九廣鐵路向英國訂製的,於粉嶺沙頭角支線行駛,後來沙頭角公路取代支線而轉售菲律賓蔗園,約七十年後重回香江成為展品。51號柴油電動機車,它實是個火車頭用柴油推動發電機,電力帶動火車及其他裝置。還有七個歷史車卡,曾經乘坐過的人總會有點回憶,未乘坐過的人實在難以想像,火車於電氣化前後竟有天淵之別。枕木路軌只能在這裏找到。

 訪客是可以親近及走進實物展品的,如在枕木路軌上慢步,於火車卡內拍攝及與展品合照等,但一律禁用閃光燈。小孩到處奔跑走動嬉戲,家長高聲勸阻人聲鼎沸十分熱鬧,一時間鐵路博物館變成了兒童遊樂場。

 頂圖:本地旅行團帶來了一家大小參觀火車博物館。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鐵路博物館重溫火車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