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港深濕地結成「姊妹保護區」 一衣帶水共育紅樹林

深港雙城記|港深濕地結成「姊妹保護區」 一衣帶水共育紅樹林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5 09:16: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去年11月,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落地深圳。如今,9個月的時間過去了,相關工作有序推進,深圳正向高標準打造「國際紅樹林中心」邁進。與此同時,廣東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香港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一衣帶水,互為姊妹保護區,深港共育紅樹林上升到一個新層次,共同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1、從借鑒到共建 深港聯手「護苗」

    早在1995年,香港米埔內后海灣濕地就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楊瓊介紹,深圳和香港在紅樹林保護方面的合作在幾十年前就開展了。今年1月5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和香港漁農署簽訂了深港合作聯合框架協議,將隔灣相望的兩處國際重要濕地結成「姊妹保護區」,攜手促進深圳灣(后海灣)濕地生態承載力的全面提升與合作交流。楊瓊認為,這不僅把深港合作推向了更高台階,也使深圳灣-香港米埔濕地群保護的整體性得以提升。

    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在水鳥(黑臉琵鷺)同步調查和智慧監測、海桑和無瓣海桑等外來物種控制、水鳥遷飛區關鍵棲息覓食地保育、生態基線調查、自然教育活動等方面開展合作和經驗交流,促進深圳灣(后海灣)濕地生態承載力的全面提升。

    深圳市藍色海洋環境保護協會馬海鵬表示,當年深圳在內地最早劃定生態紅線、在城市腹地設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濱海大道建設為紅樹林保護讓路,無不顯示出深圳在生態保護前瞻上的眼光,香港無疑為深圳提供了很好的榜樣。

    今年全面恢復通關以來,深港關於紅樹林保護的民間交流明顯增多,3月12日植樹節期間,福田街道組織同心育苗,啟動深港培育紅樹林實踐基地。華僑城都市娛樂投資公司濕地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已接待多批香港紅樹林保護志願者團隊參觀。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教育總監梁恩銘向本報記者表示,國際紅樹林中心落地深圳,對深港紅樹林濕地保護及教育合作會帶來利好影響。除此之外,該中心還可以向外拓展,通過專家學者走進學校、社區,向學生和市民做紅樹林濕地教育工作。

24.jpg

    深圳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紅樹林濕地。圖:新華社

    2、深圳灣紅樹林面積穩步增加

    深圳灣濕地教育高級專員劉麗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的南區,有一片人工種植的紅樹林。而這只是深圳若干新開發紅樹林的一部分,據統計,深圳近十年累計修復紅樹林面積43.33公頃。2020年以來,深圳已完成紅樹林營造修復任務25.72公頃,這得益於2021年「林長制」實施以來,深圳在部分轄區成立「海岸帶林長」,海陸統籌開展紅樹林保護。從1998年開始,通過深圳河治理保護紅樹生態、人工補種等措施,深圳灣紅樹林面積穩步增加,深圳灣修復項目在2019年獲得了自然資源部和IUCN頒布的基於自然解決方案的十大典型案例。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經理柯嘉敏表示,深港一衣帶水,兩地濕地的水是聯通的,因此深圳的治理同樣有利於香港。

    深圳對紅樹林的保護由來已久,1984年廣東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2005年,深圳在全國率先劃定974.5平方公里的基本生態控制線,確立了城市生態空間基本格局。2007年,紅樹被確立為「市樹」,成為「深圳精神」的文化象徵。2014年深圳灣開啟全面禁漁區,破解了人鳥爭食的矛盾。近十年來,深圳採取了多樣的濕地資源保護策略,由過去的濕地單一要素保護、局部保護延伸到整個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

    深圳紅樹林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閆保華向本報記者表示,深圳紅樹林保護在全國開創「政府主導、企業管理、公眾參與」的管理模式,獲得國際認可。內地首家由民間發起的地方性環保公募基金會——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2012年7月在深圳成立。自2015年以來,紅樹林基金會協助有關部門對深圳灣內的高大海桑屬植物進行治理,修復改造魚塘,為鳥類營建合格的棲息地,從而吸引了大量候鳥來此棲息,深圳河口區域的鳥種由92種上升到167種。在深圳有數萬名志願者也加入到紅樹林保護隊伍中,成為紅樹林修復的主力軍。

    3、國際紅樹林中心為深圳添「名片」

    今年7月,兩場關於國際紅樹林建設的論壇在深圳舉辦。一場是國際紅樹林保護高級別論壇,共有30個國家、《濕地公約》秘書處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約160名代表參加。另一場是首屆中國紅樹林濕地教育CEPA國際研討會。業內人士稱,如此密集的關於建設紅樹林的國際交流在深圳還從未有過。

    而這只是深圳正積極推動建立跨區域國際紅樹林保護與合作機制的一個側影。在此前深圳已在紅樹林保護方面具有相當國際知名度,在2020年,福田紅樹林濕地被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2023年,被列入《濕地公約》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於去年榮膺全球首批「濕地教育中心星級獎」。閆保華希望,在深圳原有保護基礎上能夠更進一步發展,成為全國、全球示範點,同時能夠搭建國際紅樹林濕地交流和互相合作平台。

    相關籌備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據悉,今年內深圳將開工建設紅樹林濕地博物館,推動濕地保護條例制訂和立法。同時,《深圳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及分區規劃將批覆實施,面向2035年制定濕地保護規劃、海洋發展規劃、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等一系列專項規劃,力爭2035年前,深圳市濕地保護率達到50%,濕地面積總量保持穩定,濱海濕地生態狀況有效改善、建成區濕地生態空間品質得到優化,建成國際濕地保護標桿城市。( 記者 童越)

    頂圖:深圳紅樹林濕地與高樓大廈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深港雙城記|港深濕地結成「姊妹保護區」 一衣帶水共育紅樹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