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叔X妞妞妞新作《敦煌遺書》登場 喚起流失文物回歸熱潮

吉叔X妞妞妞新作《敦煌遺書》登場 喚起流失文物回歸熱潮

責任編輯:黃鶯 2023-08-31 11:0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微博話題「請大英博物館無償歸還中國文物」衝上熱搜!作為英國最著名的文化機構之一,大英博物館捲入大量藏品「失蹤、被盜或損壞」的醜聞,多國聲討大英博物館要求其歸還劫掠自他國的文物。而大英博物館也是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館,約2.3萬件。

 備受矚目的文化融合輸出藝術節目《舞今中外》系列正片第五集《敦煌遺書》近日正式上線!由三人行影業國風創意導演郭吉勇執導,「中國神魔佛仿妝天花板」妞妞妞領銜主演。

 《敦煌遺書》以流失在英國國家博物館的敦煌文物為故事背景,講述了流失的文物(擬人)從海外跨越近1萬公里回到了中國敦煌的故事。通過影像與故事的融合,跨越時空回歸的文物如同流浪的子女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到故鄉與「兄弟姐妹」重聚,一起在沙漠上高燃齊舞,再現了歷史文物的壯麗畫卷……影片一上線便引發了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也掀起對中國文物的熱烈關注。

 16個人,6個月的時間,導演一次次的飛往敦煌勘景、研究。一群年輕人從中國遠赴英國倫敦,懷着悲痛的心情,一段充滿激情和意義的旅程在大英博物館開啟。

微信截圖_20230831110943.jpg

 遠赴8800里之外的英國

   做一場文物回歸的夢

 據節目導演郭吉勇介紹,在聽說1907年,英國人僅用40塊馬蹄銀,買走了敦煌近萬件文物後,壓抑着內心的憤恨,想像在海外漂泊了100多年的「它們」思念家鄉的感受!便在心裏湧起要拍一部有關流失文物的舞蹈作品。

 導演和製作團隊從深圳出發,飛向了8800公里之外的英國。當真正走進大英博物館,看着擁擠堆放的瓷器、壁畫、塑像,甚至多到沒有名字,只有一條條冰冷的編號數字,中國文化的流失,民族屈辱的記憶,在這一刻得到了顯露,更加堅定了導演想拍好這部作品的決心。

 從籌備到開拍,為了復原敦煌文化,郭吉勇導演一次次飛往敦煌勘景、研究,最終選取了9個洞窟中的形象。為了更好的呈現敦煌絕美舞姿,舞蹈部分還邀請了西北師範大學敦煌學院的編舞老師蘇瑞璇和她的7位學生,又聯繫到了神魔佛仿妝大神妞妞一起來群舞演繹。

 流失海外的敦煌飛天,驚慌失措的在英國的街頭奔跑,她一直跑到了世界盡頭(白崖),就是找不到家回家的路。正如導演所望,《敦煌遺書》以精湛的影像技術和深刻的敘事方式,把流失文物從大英博物館回到敦煌的急切歸家情感呈現得淋漓盡致,一上線便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點讚評論。

 郭吉勇導演表示:「這部短片是一次關於文物的思考,也是對歷史和文化的追溯。我們希望通過舞蹈,讓觀眾感受到流失文物背後的情感,以及對家鄉的眷戀。正是這種情感的複雜性,讓人們更加珍惜和關注中國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在追尋文物歸宿的道路上,越來越多人的努力正在進行中,期望這些力量能加速文物回到祖國懷抱的速度。」

 把大英博物館的中國文物「帶回家」有多難?

 大英博物館是海外收藏中國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館。目前藏有中國文物23000件,其中國藏品包括東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商周青銅器和被斯坦因掠往英國的大批敦煌文物,這些文物也填滿了大英博物館的33號展廳——專門以國家命名的中國館。

 在中國館的入口,用中英雙語寫着這樣一段話: 「中國人創造了世界上最廣泛最持久的文明。他們的語言在近4000年的時間裏,以同樣的方式說和寫,他們遼闊的國家聯繫在一起,表達了一種其他地方無可比擬的統一文化。」

 大英博物館裏的中國文物就像被迫離家的孩子,它們在異國他鄉孤苦伶仃,帶着傷痕,讓人感到心痛。

 這些文物在海外博物館展示,成為世界文化的瑰寶,但在其出土地的我們卻很難有機會親自領略,這很難不讓人感到悲哀。這種情感交織成一種無法言喻的內心震撼,讓人們有一種強烈的落差與無力感,也無法忽視歷史的傷痛。

 郭吉勇導演說:「我們也許做不了什麼實質性的舉動,能做的只有用心拍作品,讓更多國人看到,知恥而後勇!也會一直記住大英博物館的很多文物是屬於中國的,只要不遺忘,就可以一遍一遍地提醒英國,這些是他們偷來的。」

 《舞今中外》系列自開播以來,一直致力於將中西文化元素進行融合,探索不同藝術形式的交匯點。每一集都匯聚了多方力量的合作,呈現出獨具特色的文化作品。而《敦煌遺書》這一集更是在中國與英國之間搭建了一個探索和感受歷史文明的交匯與薪火傳承的窗口,也希望通過這樣優秀的文化傳播,能為文物歸國出一份力,讓這些流失在外的寶貴文物能夠早日回歸祖國。

責任編輯:黃鶯 吉叔X妞妞妞新作《敦煌遺書》登場 喚起流失文物回歸熱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