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零食與義務

2014-09-01
来源:香港商报

  本文討論的是零食,講的是義務。零食,在中國人的傳統概念里,就是除了早中晚三頓之外的任何吃食,從幾十年前的米花糖、蜜餞果直到現在炸薯片、羊肉串乃至豪大大鸡排,都算是零食,甚至在老派的中國人眼里,就是西餐后面的那些甜點和水果,也一律算作零食的。這麼說吧,除了個別面食之外,只要不是用筷子吃的,就是零食。

 
  以前上海有種東西,紅色的,一串串的,一根根連成一串串,每根都是手指般長短粗細,是用肉做的,叫做「小紅腸」。這玩意,如果放在碗里,與米飯同時吃,就是道菜;有些富裕家庭買上一串,讓小孩子邊做作業邊吃,那就是零食了。
 
  葡萄、香蕉、西瓜、蛋糕、曲奇、梳打餅,但凡不是有菜有飯的,都算作零食,你去想吧,就沒什麼不算零食的,或許零食應該這樣定義:「就是小朋友們喜歡吃的東西」。
 
  小朋友不但喜歡吃零食,還喜歡玩玩具。
 
  有些做父母的,為了讓孩子不吃零食不買玩具,就采取勞動獎勵法,干多少家務給多少錢,然后讓孩子自己掌握,結果就是孩子自己勞動辛苦不舍得買零食買玩具雲雲,而且此法居然還被推廣。給孩子吃零食,給孩子買玩具,根本就是父母的義務好不好!你的孩子不吃零食不玩玩具,那還是個有趣的孩子嗎?
 
  小朋友也有義務,他們的義務就是要給家庭帶來歡樂,歡樂是要能源的,你買個小兔子打鼓還要塞兩節金霸王電池呢,這麼可愛的小朋友要帶來全家的歡樂,你不得用零食和玩具來轉化一下啊?
 
  有人說,零食不衛生,不健康。那麼我告訴你,家長的義務還包括搞清楚哪些零食是衛生的,哪些是健康的;甚至於對於不衛生不健康的零食,家長的義務也不是百分之百禁止孩子去吃,而是搞清楚如何的吃法是安全的,從來沒吃過炸鸡的孩子,人生是不完整的!
 
  零食如此,玩具也是如此。
 
  梅璽閣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