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长期忍受“占中”

2014-10-23
来源:香港中通社

   何建宗: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长期忍受“占中”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3日电 特稿:何建宗: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长期忍受“占中”
 
  香港中通社特约记者  庄恭
 
  10月21日,在香港“占中”运动持续近一个月之後,香港特区政府和“占中”者的代表——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终於有机会面对面展开对话。
 
  本地舆论一般认为此次对话“气氛平和”,政府释放了足?的善意,学联代表充分表达了对政改问题的诉求。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称,港府希望进一步探讨多方平台,让各界包括学生和年轻人,就2017年後长远政制发展进行讨论;同时考虑向港澳办提交报告,汇报香港由八月底至今近两个月的民情。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清华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何建宗先生在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对话肯定是件好事。“占中”对香港社会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撕裂”影响,破坏了很多人际关系。“占中”的参与者应当意识到,香港的民意是希望占中运动尽快结束的。
 
  香港需要政治智慧
 
  何建宗认为,“占中”者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已经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激情,“但是香港人现在更需要的是政治智慧”。他强调,政府固然要拿出智慧,妥善处理;更重要的是,“占中”者亦需具备相应的政治智慧以走出困境。
 
  一方面,“占中”者应当认识到,自己的部分诉求是不现实的。以学联代表提出修改基本法为例,何建宗表示,他们应该看看基本法159条,它有严格的修改程序,其难度远高於政改,要由全国人大通过。现在已是2014年底,即使修改基本法也无助於解决2017年普选的问题。
 
  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明白,政府已经承诺将设法搭建对话平台,结束“占中”并不意味着不能再就政改进行对话。
 
  政府和占中者要继续对话
 
  在被问及对此次对话的评价时,何建宗说,此次政府对话的对象是学联,但是目前“占中”运动中出现了很多无组织的占领人士,学联可能无法代表他们。所以即便谈话有了成果,这些无组织人士也可能不会认同。另一方面,香港高等法院已颁布临时禁制令禁止占路,但是部分“占中”参与者不予理会,“这也是挺危险的,我个人还是比较担忧。”
 
  但是即便在当前的局面下,港府和“占中”者双方依然有机会在一些具体环节上寻求转圜馀地。
 
  何建宗认为,在坚持对话的同时,港府应尽快提出向港澳办提交报告和建立商议平台等工作的细节。同时,学联和其他团体在这些工作中也可以发挥作用,例如收集过去一个月中所收集到的民意,并将之提交港府,“港府也会愿意将这些民意如实反映给中央。”
 
  “民主的一个很重要的本质就是要用文明的方式去解决矛盾。”何建宗说。现在“占中”者使用占领街头这种方式,严重影响民生。“这是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长期忍受的”。(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