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佔中歸謬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报

   艾崗

 
  邏輯上有歸謬法,先假設對方的錯誤觀點正確,然後以此前提推導出荒唐可笑的結論,令對方觀點不攻自破。比如,電影公司做場宴請戲時,女演員向導演要求,要飲拉菲,才能逼真;導演笑答:今天先拍仰藥自殺那場噢!女演員即刻知錯,臉紅收聲。這位導演用的就是歸繆法。
 
  誰曾想到,香港剛剛過去的這場「佔中」運動,竟正正上演了一次歸謬的邏輯推理過程,不過,卻累全港付出了沉重昂貴的代價!
 
  「佔中」搞手臉皮厚,不理香港實際情況,不管注定失敗的結果寫在牆上,一心自比甘地、曼德拉和馬丁路德金等世界民權領袖,刻意謬引「公民抗命」理論,虛飾包裝以「愛以和平」口號,不顧民意反對,不聽識者苦勸,偏偏一意孤行,堅持發動一場大規劃違法「佔中」運動,將全港綁上其戰車,做一場政治豪賭,意圖以「自殘」逼中央和港府接受其政治主張。最令人不齒者,是將涉世未深的青年學子,甚至還有未成年的中學生推上最前火線,其心理之陰、心地之黑可見一斑。
 
  結果呢?兩個多月的「佔領」亂相證明,這場以違法為最大特徵的運動確實荒謬——累得香港頭破血流,損失慘重,兩地關係亦受到影響,多少市民生計受損,生活不便?多少行業、公司生意銳減?其宣揚的民主旗幟未見,反而普羅大眾連最基本的行街、開舖、揸車的權力與自由都被剝奪。最令人心痛的是,香港的金字招牌、立身之本——法治亦受衝擊,令法治形象蒙污——原來,在有些人眼中,對法庭禁制令的態度可以是睬你都傻!對保障治安、社會秩序的法例可以視而不見!這些沉重的破壞惡果,充分證明了「佔中」從理論到行動,都是徹頭徹尾的荒謬和錯誤。
 
  如果硬要找一點「佔中」的正面價值的話,那就是讓更多人明白了一些本是不證自明的常識——香港爭取民主實現普選,違法對抗行不通,爭拗撕裂行不通,背離憲制行不通,不切實際行不通,引入外力施壓行不通。正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必須遵守憲制框架,遵循法軌,以香港大局為重,行理性務實之道,坐下來好好溝通凝聚共識。正如特首梁振英昨天所說,要追求「法治民主」。切莫要再做這種代價太大又害人害己的愚蠢歸謬實驗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