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俄羅斯救市:胳膊擰不過大腿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俄羅斯來說,15日是個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一」。這一天,不僅油價跌至五年來新低,更為要命的是,盧布對美元的匯率一夜之間跌掉了近10%,創下1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在美國交易時段,盧布兌美元一度下跌至65.9盧布,跌穿了莫斯科交易所設定的匯率波動上限。雖然收市時又重回60盧布節點,但這其中明顯有國家干預的因素。專業機構認為,俄羅斯央行當天可能拋出了10億美元購買盧布。

  俄央行救市本錢所剩無幾

  16日,俄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從10.5%提高至17%,一下子就上調了650個基點。就在5天前,俄央行剛剛上調了100個基點的利率。須知,各國央行對利率的調整幅度一般都是每次0.5個百分點,也就是50個基點,俄羅斯央行的用藥不可謂不猛。問題是,這樣的猛藥能從根本上扭轉盧布的頹勢嗎?

  從根本上說,兩種貨幣之間的匯率取決於這兩種貨幣單位幣值購買力的比對。以盧布兌美元匯率為例,假定一桶原油在俄羅斯的售價為100盧布,國際市場上為10美元,那麼盧布與美元的匯率就應該是10:1。現在由於某種原因,國際市場的原油價格下跌了,每桶只能賣5美元,而俄國內的石油生產成本和供需關系并沒有發生明顯變化,因而價格仍維持在100盧布,那麼盧布兌美元的比值就會降低為20:1。當然,反映一國貨幣購買力的基準商品并不僅是石油,而是多種商品的綜合。但對於俄方來說,其手中的主要財富就是石油,因而盧布匯率受國際原油價格的影響極大。由於近來油價大幅下跌,俄的財富隨之大幅縮水,盧布相應貶值也就毫不奇怪了。

  顯然,俄央行拋售美元買盧布及上調利率,都只是起到暫時止血的作用,根本沒有觸及到傷口本身。不僅如此,這些治標不治本的手段俄羅斯也無法長期使用。大幅上調利率會嚴重影響經濟復蘇,無异於飲鴆止渴,至於拋售美元,說白了就是吃老本。俄的問題在於,它不是中國,根本沒有多少老本可吃。目前俄的外匯儲備大約在3000億美元左右,而這筆錢就是國家金融安全的壓艙石,用途是多方面的,根本不能完全用來干預外匯市場。退一步說,即使把這些錢全部投到外匯市場挺盧布,那也不過是胳膊跟大腿較量,雖可解一時之急,卻無法從根本上扭轉局面。

  當然,這并不說俄就只能坐以待斃。事實上,匯率市場不僅反映國家當下的經濟狀况,也反映市場對該國的未來預期。如果俄能讓市場相信,目前的財富縮水只是暫時的,未來經濟將會馬上轉好,那麼盧布即使不能做到堅挺,至少也不會像現在這樣一瀉千里。金融市場一定程度上就是信心市場,政府只要能挽留住市場信心,市場就會有正面回報。

  改善與美歐關系可緩窘境

  如何做到這一點呢?明天,普京就將發表全國講話,估計又將給全國人民鼓鼓勁,打打氣。但對於市場來說,它可不是普京喊上幾嗓子豪言壯語就能恢復信心的,它看重的是實質因素。就此而言,俄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善與西方的關系了。事實上,匯率下跌既是油價下跌所致,同時也有美歐制裁導致市場看空俄未來經濟的原因。兩種因素疊加發生作用,才有了今天盧布匯率一瀉千里的后果。如果俄能主動向西方伸出具有實質意義的橄欖枝,以美歐目前的狀况肯定也會投桃報李,如此一來,市場肯定會對此有所回報,俄的窘境雖然不會一下子解決,至少會有所緩解。

  當然,這樣做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比如普京的尊嚴和面子。一般認為,以普京的硬漢性格不會這麼做,但常言說得好:「人到彎腰處,不得不低頭」。一切不過取決於時機而已。目前,普京的民意支持率仍然高居不下,一旦其權力基礎因為經濟凋弊而出現不穩,相信普京就會重新考慮外交政策了。從這個意義上說,真正能改變俄羅斯命運的不是OPEC,也不是美歐,而是俄羅斯人民自己。俄羅斯人不妨問自己一句:如果對一個其治下的國家陷入窮困潦倒境地的領導人還佩服得五體投地,那因此承受后果又能怪誰呢?

  香港商報評論員 余永勝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