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證監表態藏玄機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報

  上上周末,內地股市先出利空,后出利好,結果市場瘋牛依舊;而上周末,內地股市只出利空未見到利好,本周內地股市變盤風險開始顯現。縱觀管理層近期一連串動作可以發現,監管層的表態很有玄機,一方面擔心行情火爆大熱倒灶,導致踩踏事件發生,一方面擔心用藥太猛會讓難得的行情夭折,因此通過系列表態和系列動作,小心翼翼地引導市場從瘋牛轉入慢牛,讓市場回歸理性。

  管理層投鼠忌器

  今年全國兩會以來,內地股市由快牛變成了瘋牛,上證綜指從2000多點到3000點用了四個半月,從3000點到3500點也用了三個多月,而從3500點到4000點僅僅用了22天,從3500點到4400點也僅用了40天。

  市場出現瘋狂狀况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兩市成交去年12月9日第一次見到萬億,四座震驚;從今年3月17日到4月24日,兩市28個交易日竟然有27個成交過萬億,峰值從1.24萬億、1.44萬億、1.54萬億、1.64萬億,最高見到了1.8萬億,逼近兩萬億元;上海股市4月20日單日成交創出1.15萬億的中國股市歷史之最,也創出了世界股市歷史之最。

  一人多戶等措施激勵下,涌入股市的資金像潮水,不可遏止。上周有統計說,中國股民總數已經上億了。大量新股民的加盟,使得市場更趨活躍的同時也給市場帶來隱患,股民激增之下,以前說的投資者教育、新股民的引導都無法做到了,市場一切向錢看,只問股價高低而不問市盈率高低,只問哪些股票漲得多不多不問有沒有投資價值。有的股民已經用傻瓜炒股法,選股就像玩轉盤,停在那個代碼就連股票名稱都不問拿錢就買。2007年牛市時流行的歌曲《死了都不賣》現在又流行了,可惜2007年牛市中堅決不賣的人,最終多數成了后來一輪大熊市的輸家。

  與管理層以往聲色俱厲不同的是,本輪行情中管理層對市場總體上是呵護的,小心翼翼,生怕操之過急會將好不容易出現的行情夭折了。上上周末有關方面先是出手收縮杠杆,讓投資者幾乎絕望地等待接下來周一的大跌,不料周日央行宣布降率,利多利空中和之后,20日滬市成交創下天量,超過1萬億,導致上交所緊急修改不能顯示高額成交量的系統設定。

  為市場降溫態度明顯

  證監會2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證監會將專項打擊新股發行等領域違規。第一批重點打擊案件,包括五類:一是上市公司併購重組中的財務造假,二是以市值管理為名義的操縱市場行為,三是與多種違法違規行為交織的、新三板市場發生的內幕交易行為,四是各類金融機構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的行為,五是操縱期貨交易價格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利空出來并沒有利好對冲,隨著證監會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的展開、案件的處理,其對市場的影響也將逐漸顯現。當市場的「杠杆牛」行情遭遇監管層的「慢牛」期望,結局會如何呢?筆者認為,監管層近期給市場降溫意圖越來越明顯,但目的不是打斷股市牛市進程,而是希望引導市場從瘋牛回歸理性,回歸慢牛。可以預期的是,上周開始出現的寬幅震盪將成為市場新常態,價值投資將重新成為市場的主流;那些價格和價值嚴重脫節甚至扭曲的股票的風險,更須提防。

  作者: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