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習朱會的猜想

2015-04-27
来源:香港商報

  自從馬英九為「九合一」慘敗扛責請辭黨魁,朱立倫接掌國民黨后,外界對於「習馬會」的期望都轉嫁給了「習朱會」。隨著「習朱會」將在北京登場,更讓期望邁向真實。

  不過,都說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外界的各種期待近乎將「習朱會」推向無限高度,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不是筆者看空,而是情勢不容樂觀。

  首次會晤搭建平台

  如果說2008年馬英九趕上兩岸大破大立的好時代,那2015年恰逢民進黨得勢,在輿論和民意上持續操作反藍、反中,朱主席顯然缺乏熱烈氛圍助威,身處兩岸低溫之時。尤其是大選臨近,朱立倫對於兩岸動作有種種顧慮,既希望鞏固兩岸優勢,又要避免讓在野黨有亂扣帽子的可乘之機。

  在這種情况下,朱立倫登陸必然縮手縮腳,與習近平會晤更將謹慎。尤其是雙方首次會晤,兩岸互動里程碑也好,歷史突破也罷,種種象徵意義將凌駕於實質內涵。雙方第一次接觸,更多的是搭設國共最高層互動平台,重申重要共識和路線方向,短時間的互動很難深入探討敏感議題,更無法一步到位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困難。

  尤其是,朱立倫再有光環,他也僅僅是新北市長和國民黨主席,缺乏「中央」話語權,發揮空間局限於國共合作層面。對需要當局授權或拍板的決策和具體事務談判,即便有心也無能為力。因此,「習朱會」可能涉及兩岸政策溝通確認,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再來就是兩岸經合的共同發力,如朱立倫利用立院黨團優勢,推動服貿、兩岸監督協議等闖關,給兩岸交流合作保駕護航。至於政治談判,不在朱立倫話事範圍,更不用說和平協議這樣的敏感議題。

  時勢造就英雄

  不過,外界傳言朱立倫會提出超「九二共識」新論述,這個可以有,也是朱立倫登陸最值得期盼的關鍵。若真如此,朱立倫相當於掌握兩岸最高話語權,對其個人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同時,也令「朱立倫登陸后宣布參選」的傳言多了幾分可信度。因為行前放風不選,可減少輿論反彈和「台獨」打壓,一旦載譽凱旋,人氣聲望反超蔡英文不是妄想。如此情勢,叫朱立倫如何不選,至於出爾反爾、不守承諾之抨擊誰還在乎,誰讓老朱系會計出身呢。外界只會銘記朱立倫建立國共領域對話平台,只會銘記朱立倫於危難之間拯救國民黨。

  都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也說強將不打無準備的仗,朱立倫在國民黨失意低谷之時勇敢登陸,顯然是有備而來。現在,各位小夥伴搬凳仔坐定定,靜待朱立倫的驚豔演出吧。

  作者:钟智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