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泛民政改策略檢評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李明生

  泛民政改策略只有一條:一步到位。問題是,這個策略是否有利推進民主?原地踏步vs行差踏錯?

  今天香港終於可以普選,前提是2010年終於踏出第一步成功「起錨」,通過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政改方案,從而滿足了《基本法》「循序漸進」達致普選的要求。

  回顧當時,泛民不是堅持一步到位,否則寧願「原地踏步」?甚而揚言說,「原地踏步」好過「行差踏錯」?事實證明,究竟香港是行差踏錯了嗎?時光倒流的話,究竟2010年應該否決政改,還是通過政改?答案,恐怕簡單不過。換句話說,泛民的此等危言聳聽,絲毫沒有應驗或者兌現。

  時至今日,泛民又再堅持一步到位,否則寧願「原地踏步」。現在情况,豈不跟上次大同小异?2012年香港政改順利「起錨」,才有2017年可以普選的條件;同一道理,2017年香港倘能實現普選,才有往后千秋萬代可以普選,并有在普選的基礎上再作優化的條件。

  「起錨」兩字,正好意味2012年踏出第一步后,將來的政制發展可以揚長而去,否則永遠只能釘在岸上,一而再地「原地踏步」。「2017,一定要得」,則是說明一個願景,唯有「袋住先」,即是將普選「袋穩了」,才可確保政治穩定,進而確保社會繁榮安定,否則一切只怕事倍功半。不必諱言,近年香港各項社會經濟發展,均在政不通、人不和的前提下「原地踏步」,因而被鄰近地區大幅追貼甚至迎頭趕過;縱然,普選未必能夠解決一切,但身為香港的一分子,難道希望「原地踏步」四字,繼續窒礙香港政經等各方面的發展嗎?

  「起錨」是否「超錯」?「原地踏步」可以避免「行差踏錯」?歷史經已說明一切。「2017,一定要得」,到底「唔得」的話,香港政經又將向好抑或向壞?這是值得每一市民衡量思考的。因為,泛民大概沒有什麼說服力可言,來告訴大家有關政治決定的后果了。

        一拍兩散vs玉成其事?

  當年政改得以通過,無疑是基於民主黨回心轉意,在最后關頭願意妥協,所以才能夠玉成其事。

  畢竟,所謂談判、爭取等等,目的不是一拍兩散,而是玉成其事。至於所謂策略,則是爭取一個有利的結果的辦法;過程中,尽然可以漫天喊價,但最終還須理性、務實地促成成交,很多時候結果縱非最好,但卻肯定是相對較好的,這才是有建設性,而非為反對而反對。這一切,絕對是目標為本,其餘都僅僅是促成目標的道具罷了。

  《基本法》訂明了普選辦法和中央角色,這是無可爭議及挑戰的,也是不論願否接受也得接受的客觀事實。知其不可而為之,結果不單注定一拍兩散,也對最終促成成交無濟於事。

  可惜的是,今時不同往日。不似上次成功經驗,泛民大黨不單否定溝通對話,亦無主動提出任何切實可行的折衷方案,由始至今都僅一味堅持反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無怪乎,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也公開詢問:泛民的「我要真普選」口號,除了不符合規定的公民提名之外,到底還有什麼?也就是說,泛民有否合憲、合法、合理、合情的具體方案,能夠拿出來研究討論?今昔差异,無疑是受累激進勢力的狙擊與阻撓。有關激進思維,某程度真箇不想玉成其事,而是志在一拍兩散;畢竟,他們是純粹訴諸少數的,這乃比例代表制下所賦予的生存空間,因而出現愈激進、愈有市場的惡性循環,故此理性、務實等詞又豈在他們字典里面?

  尚幸,「起錨」一役,已清楚說明原地踏步才是行差踏錯;「占中」一役,也清楚說明激進思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泛民倘若擇惡固執,最終都會遭絕大多數市民唾弃的。

  的確,泛民必須有效區分票源問題。查各項民調所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比例約占五成至六成,肯定屬於主流及多數的一面,泛民執意否決便意味失卻半壁江山;至於,反對的則占三成至四成,比例上或難言少,但在細分之下,堅持死硬反對的只有三成,換句話說多近七成市民(逾三分之二)并不完全抗拒「袋住先」。有鑒泛民激進派一直占據一成多比率,這是無論泛民大黨如何「同流合污」也難激進致勝的。故此,七除八扣之下,泛民大黨堅持反對政改,真正所能覬覦的選票其實只餘一兩成,并且要供各泛民大黨派瓜分珥珥結論很可能是得不償失。

  與其如此,何不稍稍調整立場與定位,改站支持通過的多數一方的同時,積極爭取中間可能支持的游離選票,包括放弃不可能的喊價而改為滿足他們訴求?

  對於某些泛民來說,相關政治空間相信比堅持反對更大,所面對的票源最多可達七成之譜,撇除建制派支持者后也有不少可經營空間。反過來說,難道死抱一兩成少數才最划算?

  民主路上不要失諸交臂

  所以,相關泛民在談判及爭取的策略上,好應保留一定的妥協空間,一切目標只為促成落實普選。唯有如此,才不辜負多數支持「袋住先」、以及絕大多數并不抗拒「袋住先」的市民的期望。

  目前,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還有一段不短時間;泛民的漫天喊價,究竟乃是一種靈活的討價策略,還是僵化地毫無彎轉?未到最后關頭,還有一定生機,始終有所謂政治上一日都嫌長——希望永遠在明天!泛民千萬不要在民主路上成為失諸交臂的罪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