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匯率不可能絕對穩定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近日,有讀者來電提問,人民幣未來是升是貶?為什麼進入2015年人民幣突然波動起來?是否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從此穩定不下來?說實在話,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非一兩句話可以說清楚,這其中牽涉到中國經濟表現及未來走勢判斷,以及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對比,同時,還要了解人民幣匯率改革變化的歷史,以及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布局,等等。

  我個人的看法,雖然近期人民幣表現有反覆,而且國際上也出現了唱衰人民幣的輿論,但人民幣長期仍將看好。抱持看好人民幣觀點的人絕不在少數,甚至有樂觀者預言,人民幣與美元的匯價將會達到1:1的水平。譬如,國際著名投資大師羅杰斯對人民幣長期走勢就極其樂觀,2014年11月22日羅杰斯在北京表示,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及人民幣走勢,預計25年后人民幣兌美元將達到1:1的匯率,且有可能比美元更值錢,他希望人民幣可以盡快的成為國際可自由兌換貨幣。

  人幣料呈升值態勢惟波動

  本人判斷,今后人民幣總體將呈現升值態勢,但過程卻會不斷波動,通過不斷的人民幣升值與貶值交替,實現人民幣曲線升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人民幣匯率大勢是由中國經濟狀態及其與國際經濟對比所決定。中國經濟已經高速發展了三十多年,還會繼續高速發展嗎?按照中共十八大所確定的目標,一方面,中國經濟要升級轉型,要由過去以消耗資源的粗放增長方式轉向技術驅動型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在經濟轉型升級的同時,還必須使經濟增長率保持在7%以上的中高速水平。而通過經濟結構的調整與優化,中國經濟的整體國際競爭力要不斷得以提升。環顧世界各國,發達國家絕大多數都低迷不振,而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表現極不穩定,相形之下,中國經濟仍然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地方。這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升的強大保證。

  但是,人民幣匯率在實現市場化、國際化之后,必須符合市場規律的要求,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必須根據國際、國內對人民幣的供求狀況隨行就市,顯然,影響人民幣供求關系的因素實在太多,而且這些不同的因素隨時都在發生變化,甚至某個知名人士發表他對人民幣的看法,都會影響到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的選擇。可見,在各種國際、國際因素的綜合影響之下,人民幣呈現波動將是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必然結果。從美元、歐元、日圓等國際貨幣來看,沒有一種貨幣不是波動的,只不過有的波動幅度小一些,有的則呈現大幅波動。長期來看,美元較之歐元、日圓顯得相對穩定,但眾所周知,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美元氾濫,貶值驚人,但最近一年來,歐元、日圓大幅貶值,美元表現強勢。這種狀態是正常的市場反映,今后,人民幣也將會呈現同樣的局面。

  人幣仍較其他貨幣穩定

  應該認識到,自從2005年人民幣啟動匯率市場化改革以來,人民幣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單邊升值的局面并非常態,在人民幣匯改之前,人民幣被人為嚴重低估,而升值壓力在經過一個較長時期的慢慢釋放之后,進入貶值與升值交替的狀態則是必然結果,所以,在經過長達九年的單邊升值之后,2014年人民幣開始出現輕微貶值則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進入2015年又出現波動,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寄望人民幣匯率保持絕對穩定是不現實的,今后,人民幣可能經常會出現時段性的貶值和下跌,但較之其他貨幣,人民幣仍將呈現相對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