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吐鲁番打造转型升级三个版本

2015-04-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林楠、周仪涵报道:新疆吐鲁番地区撤地设市之际,地委书记张文全首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张文全表示,吐鲁番是新疆自治区首个撤销地区建制设立的地级市,吐鲁番将把握好「一帶一路」战略机遇,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和人文优势,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创业版、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升级版、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精品版。

  新型工业发展创业版

  张文全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帶战略构想提出后,吐鲁番面临着重振雄风的机遇,吐鲁番将成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帶核心区的一个重要节点。吐鲁番将建设综合能源、新型材料加工、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和酿造加工、现代综合物流「五大工业基地」。打造石油化工产业,煤化工、盐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以葡萄为龙头的食品和酿造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六个百亿」产业;构建煤电冶材、煤电化、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材料加工、石油天然气化工、食品及酿造加工、棉纺织、清洁能源、无机盐化工精深加工「九大产业链」。

  旅游文化产业升级版

  张文全介绍,建设「新疆大客厅」是自治区对吐鲁番旅游发展的要求和定位。近年来,吐鲁番市在招商引资项目上设置了「现代文化引领示范产业园区」、「葡萄田民俗风情小镇」、「吐鲁番老城」、「吐鲁番回城」等。围绕「新疆名片、新疆窗口、新疆会客厅」,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业,藉助空铁联运立体综合交通优势,把吐鲁番歷史内涵和现代文化结合起来,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把产业做大。

  旅游产业发展实施「123」战略:一目标:打造新疆第一旅游品牌。两个地:争创新疆旅游首选目的地,新疆旅游集散地。三转变: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季节游向全年游转变,观光游向文化游转变。文化产业推进(一台戏、一部剧、一本书、一条街、一个馆、一条沟、一座山、一个湖、一座城)「九个一」文化项目建设。

  现代特色农业精品版

  张文全介绍,按照「精种、精管、精加工、精营销」思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把吐鲁番打造成为乌鲁木齐的「菜篮子」、「肉案子」基地。一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实施退棉增效,优化区域布局;结合乌鲁木齐「菜篮子」基地建设,不断提升以设施农业为主的蔬菜产业发展质量;农业与旅游结合,开展以葡萄、哈密瓜、设施瓜菜、吐鲁番黑羊、斗鸡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瓜果美食游、农事体验采摘游、设施农业冬生产游等休閒农业,吸引城市人群到吐鲁番下乡消费。二是实施标準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好设施农业标準化生产、精品哈密瓜标準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农业法规宣传。三是发展农业产业化,构建全产业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大农牧业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深度拓展外销平台渠道,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增添发展活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