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市場力量保持敬畏之心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報

  五千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周五收盤滬指再重挫,跌5.77%失守3700點,本周跌幅深達12.07%。至此,可以肯定的是,大盤創造的5178.19點的輝煌,已經化做了塵土。而當時站在5000高峰上,暢想8000點,現在看來,更是成了飄緲的雲、水中的月。記得僅在一周前,在2015陸家嘴論壇上,還有記者追問證監會主席肖鋼,關於內地股市能否站上8000點的問題,主席笑而不語,那種無言的境界就是一份官家的自信呵。沒成想,幾日不見,如隔三秋,主席先生竟然要亮劍救市,而且打算拿IPO開刀,看樣子要動真格的,挽狂瀾於既倒了。真是世事詭異哦。

  救市還是救泡沫

  任何事都必有一個大前提,救市是在有股災的情況下,才有「救市」一說,那麼我們就有必要來捋一捋,現在是股災嗎?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2014年7月3日,大盤處於黃金底部的2051.63點,人們在春寒料峭的早春中啟動牛市的征程,小散們人面桃花,機構們春江水暖。而昨日大盤跌至3686.92點,仍然比一年前上漲了近八成,這能算股災嗎?而且從技術層面來說,根本沒有破位,半年線都沒有擊穿,只是跌得有點急而已。

  相反,在2014年12月8日,在大盤一舉躍上3000點大關時,官方和以人民日報為代表的官媒就開始轉調,苦口婆心地提示風險,換句話說,官方認為股市存在泡沫了。

  那麼現在股市從5000點跌下來,不就是一個擠泡沫的過程麼?而且3686.92點離3000點的官方泡沫底線還早著呢?監管層的這種健忘,這種自打嘴巴,讓人們有理由相信,不管真救假救,這種救市,就是救泡沫,因此,在市場規律面前,注定是吃力不討好。「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在大盤5000點高原上成功做頂,而且成功逃頂的那批主力,席卷了暴利,已不知逃在何處逍遙快活去了,且留下官方面帶桃花般微笑,充分展現自信地救市,真是蠻拚的,無奈大盤總是以深綠之臉映襯著官臉桃花哈。

  只許瘋漲不許瘋跌可笑

  幸好,監管層也不全然是救市派的天下,也有一些明白人。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在財新網發表題為《股市該聽誰的:公眾、市場還是長官?》的專欄文章,黃委員一針見血,「至於像股價應該處於什麼水平、往哪里走、怎樣走這類問題,政府還是應該相信市場,讓市場參與者去決定吧。」

  漲跌是市場常態,非理性下挫時常常會出現錯殺,有基本面支撐的會得到買入機會,而無基本面支撐的將一泄千里。凱撒的歸凱撒,市場的歸市場,漲多了自然會跌,跌多了自然會漲,官方不必瞎操心,而應該對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保持敬畏之心。

  而且在這次官方的救市行動中,有許多令人費解的地方,從6月15日開跌至今,也僅僅跌了14個交易日,就開始高調「打擊惡意做空」,如何判別哪些做空是惡意的?哪些做空是善意的?依據什麼樣的操作標準?面對一種純資本市場的交易行為,怎麼揮起了道德大棒,這到底是市場經濟學,還是道德倫理學?別以監管的名義騷擾市場。

  只許瘋漲,不許瘋跌,很可笑,對此,我們只想說一句,證監會,你上當了,你被救市的輿論忽悠了。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