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積極創新 莫再蹉跎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報

  亞洲兒童教育協會主席、香港文化教育交流協進會副主席 梁思韻

  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上星期公布最新的「2015中國省區、直轄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香港首次跌出十大,由去年第六位跌至第十二位。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亦反映香港於2013年已被深圳超前。

  港創新科技須迎頭趕上

  綜合各研究報告,專家一再苦口婆心,寄語香港減少社會撕裂,不要再故步自封。大家關注香港創新科技須急起直追,才能迎頭趕上。

  以電子收費系統(E-payment System)為例,支付寶不到10年時間,由一個不被看好的在線支付平臺,最初只為解決淘寶線上付款安全功能,到今天發展的餘額寶、小微金服等,整個阿里巴巴金融服務系統猶如虛擬銀行。

  世界級科技巨頭蘋果也宣布以英國為第一站,推出Apple Pay。它的功能與八達通有點相似,也是非接觸式讀卡,但能覆蓋的地域及範圍,比八達通一定更廣更深。雖然Apple Pay登陸亞洲還未有時間表,但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市場體系,以Apple 方便程度及搶佔市場威力,成為香港電子貨幣一哥也不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任務。

  須尋華麗轉身機會

  鏡頭一轉看看香港,八達通(Octopus Card)於1997年在港面世,為香港人帶來付款便利,不容置疑。18年過去,香港人引以為傲全球最先進、最方便的八達通收款系統,至今仍然停留在智能卡(Smart Card)概念,在剛過去的2月份才開通在淘寶網上限750元的付款功能。以上例子還未把微信支付等與通訊、電商概念綑綁計算在內。

  今年2月24日,我曾在《香港商報》撰文《成立創科局很重要》,過了半年,成立創科局仍然明日復明日。深圳成為中國首個電子商務示範城市,跨境電商落戶在前海數目海量增長。反觀香港,除了政治爭拗,否決民主進程外,雖口說創新,卻原地踏步,香港還有多少「老本」可吃?大家著眼於科技之上,但創新科技成功,行業生態環境、人才配套、政府和社會配合等缺一不可。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博士及香港菁英會司庫黃麗芳不止一次撰文建議香港把握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前海自貿區港人優勢,為創新發展找到「華麗轉身」機會,否則只能蹉跎歲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