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理大設國家級科研中心

2015-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理工大學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兩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未來3年,每所分中心將分別獲香港創新科技署每年500萬港元的資助上限,及理大提供的一比一配對基金支持其研發工作,為國家和香港科研作出貢獻。

  夥拍內地推動應用科技研發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教授稱:「香港分中心是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表示國家對理大團隊的科研水平、及過往在鐵路工程與鋼結構上的技術轉移作出肯定。未來,這兩所香港分中心將夥拍內地的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互補優勢,推動有益於內地和香港的應用科技研發項目。」據介紹,理大鐵路工程跨學科研究團隊,近年與西南交通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系,共同承擔內地高鐵研究項目,為中國鐵路行業在技術創新和技術轉移方面貢獻良多。

  智能鐵研中心設3個研究室

  香港分中心主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倪一清教授稱,分中心將致力在香港建立世界一流的智能鐵路技術研究中心,并針對性地研發適用於高鐵的先進技術,以提升中國高鐵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適性。分中心將成立3個研究室:高速鐵路牽引供電系統安全技術研究室、高速鐵路先進傳感及監測技術研究室和高速列車運行狀態監測及振動控制技術研究室,對高鐵進行全面和深入的監測、分析、評估,同時研發更智能化的防護和控制技術。

  至於另一個分中心,據介紹,按國際鋼鐵協會的統計資料,中國鋼材產量在過去十年快速增長,去年中國鋼材生產量為822.7百萬噸,占全世界產量的50.3%。

  向世界展示國家鋼材技術

  香港分中心主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鍾國輝教授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鋼材產地,其中包括不少高性能鋼材,但國際對於相關的工程設計及應用技術并不熟悉。香港分中心將凝聚香港建造業的力量,打造國際鋼結構工程技術平台,向世界展示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成就,推動國產鋼材鋼構於國際建造業市場獲廣泛應用。分中心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基建的可持續發展和推動鋼結構工程技術發展。

  按國家鋼結構行業估算,中國每年的鋼材鋼構出口規模在未來5至8年間達到3456億港元至5184億港元。按5%的綜合專業服務費推算,將為本港每年帶來173億元至259億元的收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