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國轉購便宜石油 俄羅斯感受競爭壓力

2015-11-25
来源:參考消息

  俄媒稱,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打算致力于穩定油價。彭博新聞社的這一消息23日引發油價短暫的投機性飛漲,隨后沖高回落。沙特似乎延續著低價傾銷以保持市場份額的戰略,2015年前10個月,其對華石油出口超過俄羅斯躍居第一。

  據俄羅斯《獨立報》網站11月24日報道,23日開盤時,北海布倫特石油一度跌至每桶43.58美元。最近一周來,這已不是油價首次接近年度最低值。2015年8月底,油價降至谷底——交易所布倫特石油幾乎跌破每桶43美元。23日,盧布也隨石油應聲貶值。

  報道稱,到了23日下午,油價突然急劇飆升,在每桶45美元以上的位置短暫停留。彭博社解釋局部反彈的原因是沙特官員聲明該國準備采取措施穩定油價。

  就在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出來數小時前,另一位歐佩克代表——委內瑞拉石油部長歐洛希奧·德爾·皮諾警告稱,該組織若不出手救市,油價很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

  但無論沙特作出怎樣的安撫性聲明,目前的實際狀況卻與之迥異:該國并未摒棄一年前選擇的傾銷路線。不管出現何種情況,其石油產量都沒有降低,并向新老客戶提供折扣,包括亞洲買家。

  結果,歐佩克不斷贏得市場份額,令像俄羅斯這樣的石油出口大戶退居第二甚至第三的位置。彭博社23日援引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報道,今年前10個月,沙特擠掉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

  報道稱,這段時期內,其占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15%,俄羅斯和安哥拉各占12%。如果單看10月份數據,則俄羅斯不僅不及沙特,還遜色于安哥拉。俄羅斯10月對華出口了341噸石油,同時沙特出口399噸,安哥拉供應364噸。

  根據俄聯邦海關局數據,2015年1-9月,燃料能源商品出口量同比增長6.6%,原油出口量增長近10%。也就是說,盡管油價低迷,但俄羅斯擴大了石油出口,從而有意無意地追隨了歐佩克的傾銷策略。

  接受《獨立報》采訪的專家認為,歐佩克無法將俄羅斯徹底擠出主要銷售市場。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工業家聯盟出口理事會成員埃利達爾-卡薩耶夫表示:“首先,我們簽訂了向歐亞供應石油的長期合同。其次,石油卡特爾如果繼續向買家提供巨大折扣,是可以降低俄石油競爭力的。但在這種情況下,俄將啟動十分有效的保護機制:向亞洲消費者增加供應另一種能源——天然氣。這將重創許多歐佩克成員的地位,因為除石油外,它們也在積極出售天然氣。”

  阿爾帕里公司分析師安娜-科科列娃表示:“盡管歐佩克將俄排擠出主要亞洲市場的觀點甚囂塵上,但事實并非如此。誰都沒有將我們從任何地方擠走。要辦到這一點,必須進行很大力度的傾銷,這未必對歐佩克國家有利。此外,俄羅斯擁有便利的石油運輸基礎設施,而歐佩克只有油輪,用它運送石油耗時長,且并不總是安全的。”

  報道稱,專家還為俄羅斯應對石油市場挑戰支招。卡薩耶夫說:“在可見的將來,為克服國內危機和外部市場困境,必須保持油氣部門的高利潤率,鼓勵企業開發和使用創新技術。何況油價下跌使得通過提高采油效率和降低能耗來壓低石油開采成本變得更為迫切。在立法層面,有必要通過單獨的油氣部門活動法。應闡明該領域活動原則,包括油氣行業公私伙伴關系標準、對油氣項目文件的審批要求,以及強制公示開采每噸石油能耗的要求。”

  同時,有專家認為,除頂住低價壓力擴大開采外,俄羅斯別無選擇。“金融經理人”公司首席專家德米特里·巴拉諾夫確信:“沒有也不可能有任何疑問的是,俄羅斯以及我們的石油企業不會袖手旁觀,而是會爭奪市場,盡力保住和擴大在其中的份額。”

  報道稱,科科列娃也持同樣看法:“俄羅斯的戰略是擴大開采,并依靠更廉價和便利的管道石油運輸增加亞洲市場份額。由于更高的石油開采成本,俄羅斯不會大幅降價。現階段對俄而言,重要的是保住在已奪取市場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