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羊年注定與牛無緣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尽管還有1個交易日內地股市才能結束羊年行情,但走勢結果卻早已出來,羊年A股注定與牛無緣。

  羊年結局已無法改變

  從今年1月27日開始,上證綜指從2638點起步,展開了羊年翹尾行情,到昨日已經上揚到2781點,與去年股災以來最低點2638點相比已經反彈了5.4%。

  但是,最近這7個交易日的翹尾顯得非常勉強,節奏凌亂,到昨日仍沒有完全擺脫2700點線的羈絆。今天是羊年最后一個交易日,無論今日走勢如何,哪怕兩市周五大盤漲停,事實上都已經無法改變羊年結局。

  到昨日收盤,羊年上證綜指年線為陰,跌幅達到465點或14.3%。而深成指羊年年線同樣收陰,跌幅為1925點或16.4%。從今年開盤到1月27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901點或25.46%,深成指的跌幅更大一些。

  翹尾格局或預示猴年

  最近幾個交易日內地兩市走出翹尾行情,而分析翹尾的格局就會發現,這個局面或是猴年走勢的預演。

  以昨日走勢為例,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2781.02點,漲41.78點或1.53%;深成指報9793.07點,漲154.19點或1.60%;創業板報2126.64點,漲36.12點或1.73%;深圳中小板指數報10207點,漲200點或2%。這樣的格局首先是羊年走勢的寫照,也可能是猴年的,就是主板弱而中小板和創業板強的格局一時還無法改變。

  尽管內地兩市大盤羊年均明顯收跌,但是羊年深圳的創業板和中小板指數卻是牛市,這也帶動深證綜指羊年也是牛市。統計結果是:深圳中小板指數羊年大漲1209點或13.4%,創業板指數大漲232點或12.2%。中小板和創業板帶動下深綜指羊年升幅達到161點或10%。這組數據也說明,無論羊年最后一個交易日市場如何表現,都不可能改變深證綜指、創業板指、中小板指羊年走牛的結局。

  這也說明,內地股市依然維繫的是資金推動型走勢,越是在市場成交萎靡的時候,僅有的熱錢越是會流向中小市值的個股。而這也注定了內地股市無法用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衡量市場,而只能尋找投機的機會。尽管創業板和中小板指數從去年6月到目前最大跌幅已經超過50%,但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仍然超過45倍,創業板平均市盈率仍然超過77倍。這樣的市場已經毫無投資價值可言。

  從羊年翹尾表現看,猴年內地股市依然不樂觀。從2005年以來內地股市總共出現4波有可觀升幅的所謂牛市,但牛市的高點呈現逐級回落的態勢,而去年12月23日的高點已經回落到3684點。所以,猴年A股不但要面對2850點、3000點的壓制,還將受到3684點的壓制。而2005年到2008年的大牛靠的是股權分置改革的激勵,2008年10月28日到2009年8月4日是靠4萬億計劃的刺激,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是靠杠杆資金推動,2015年9月15日到12月23日的中牛則是靠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新政,猴年如果政府救市,可出的牌實在是不多了。

  無論如何,過年還是要說拜年話,「金股一指」羊年今天是最后一期,想說的是,這是一個投機的市場,會投機的這里是天堂,不會投機的學會投機,這里還是天堂!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