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訪粵桂研打擊非華裔人蛇行動 黎棟國:與內地加強反偷渡

2016-05-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本港近期非法入境者數字急升引起各界關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完成訪問廣東、廣西行程;他昨日表示,當局今次既有拜會內地邊防、邊檢人員,亦有與內地多個執法部門進行了針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工作會議,反應正面;他稱在公安部帶領下,從今年2月中至今,內地執法人員破獲了逾1330宗安排偷渡的案件,拘捕逾4000名非法偷渡者;他稱本港及內地的執法部門對於非華裔人士偷渡至香港的情况,進行了最新分析,當局會繼續加大打擊行動的力度。

  黎棟國昨日結束訪問廣東、廣西的行程,并會見傳媒。他表示,保安局、入境事務處及警方人員在過去幾日曾拜會廣西邊防總隊及領導;他稱前日他們於白雲機場與邊檢人員開會;其后,他亦與公安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邊防總隊及深圳邊防隊,舉行了一次針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反偷渡的工作會議。

  內地破1330宗安排偷渡案

  黎棟國表示,會上當局總結了在公安部帶領下,在今年2月中開始直至現時的非華裔非法入境的反偷渡行動:「我們得悉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內地執法人員破獲了超過1330宗安排偷渡的案件,拘捕了超過4000名非法偷渡者。這個行動是會繼續下去。」

  制訂方案持續打擊行動

  他稱前日會議主要是總結過往行動的成果,以及就這些行動所取得的資料,并就非華裔人士偷渡至香港的一些新趨勢、路線、手法等,進行了最新形勢分析,并制訂往后持續打擊非法活動團夥的進一步行動綱領;他強調,當局的打擊行動會加大力度,并繼續展開。

  港聲請者逾半數內地潜港

  黎棟國強調,是次會議雙方主要談及打擊非法偷渡的問題:「我們理解到現時在香港滯留的酷刑聲請人士之中,超過一半是從內地非法進入香港。我們亦看到,就他們進入內地的途徑,包括大部分的越南人是在廣西的邊境進入,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來廣東,再到深圳。所以我們今次特意去廣西,面對面與當地的執法單位談論這個問題。」

  他又說除廣西之外,其他國家的人士乘坐飛機在機場入境,然后才到深圳;他於前日特意前往機場邊檢站,與邊檢的對口單位會面,就雙方如何處理及有效打擊,特別是負責組織和販運的人討論:「這方面我們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黎棟國總結時指出,是次會議開得很好,雙方大家就過去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根據采取的行動所得到的資料、情報,針對性地提出了部署方案:「我們期望這些部署會盡快展開,以遏止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在內地用各種方法偷渡前赴香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