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德江蒞港利好多面睇

2016-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於本周(5月17日至19日)蒞臨香港,出席港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視察香港。一時全港矚目,社會熱議。政商界均十分關切委員長為什麼選擇這一時點來港,是次視察香港有何目的和意義、會傳遞哪些重要信息,廣大市民熱情期待委員長此次會給香港帶來哪些利好,坊間還有不少評論關注官方新華社罕見使用「視察」一詞的玄機與深意。對此,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教授撰文認為,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領導人,張德江委員長是次蒞港視察傳遞的利好和看點多多,值得港人細加體察和珍惜。

 
  關鍵時點視察傳遞中央關心
 
  眾所周知,張德江此來香港,是在國家通過「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穩步推進,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已定的背景之下。與此同時,香港自身的發展也到了十分關鍵的時期。一方面,2015年9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4年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香港排名第四,為2005年以來首次跌出三甲;而新加坡則從之前的第五名躍居第三,取代曾在該位置的香港。香港經濟下滑,競爭力有所下滑,有人擔心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是否下降,對香港經濟發展感到焦慮。在此大背景下,香港急需國家領導人前來指明發展方向,排除雜音干擾,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參與到國家發展的戰略中。
 
  鄒平學教授認為,毫無疑問,作為主管國家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張德江蒞港視察就是代表中央政府,表明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肯定香港的優勢和作用,讓大家看到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從未改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所具有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從來都沒有變。「可以說,表達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切及愛護,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和發展,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為香港提升自身競爭力鼓勁加油,是張德江此行的重要目的。」他說。
 
  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
 
  去年,香港政改被否決,出現兩種值得關注的現象:一是國際社會和香港社會猜測傳言中央會調整對港政策,大幅收緊管治。香港社會一些人對香港前景感到憂心,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失去信心。二是香港社會在政改失敗後的焦慮和失落中開始反思和聚焦香港的發展定位、香港如何重新出發這樣的大課題。主流民意開始朝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這個正確目標而凝聚,但旺角暴亂事件以及「港獨」和「本土分離」等極端言行的抬頭,再次嚴重干擾社會共識的形成。尤其是近期一些極端政團人士假借所謂「2047問題」聲稱要「自決」香港前途,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政策和基本法的「港獨」言行甚囂塵上,政治紛爭再次籠罩香港社會。在此關鍵時期,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權威,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明確香港社會發展路向顯得十分重要和緊迫。
 
  針對近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的一些新情況,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
 
  鄒平學指出,「這釋放了強烈信號--不應懷疑中央繼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和決心。」
 
  「視察」合理自然無須大驚小怪
 
  鄒平學預計,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毫無疑問將是張德江委員長此行的又一重要目的。他相信,張德江在出席5月18日「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發表講話時以及在訪港視察的其他重要場合,將代表中央表達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並最終達至普選目標;他也會表達希望香港各界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構建民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和諧的良好局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鄒平學還預料,作為國家領導人,張德江上述表態將會從宏觀層面和原則角度提出,他一定希望香港看到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堅定立場,並對如何處理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香港特區高度自治與中央管制權的關係提出原則性的要求。而媒體猜測的「港獨」激進、9月份立法會選舉乃至明年的特首選舉等個別具體事件,不會是張德江此行關注的話題。
 
  至於新華社日前就張德江來港用「視察」一詞引起港媒的關注,有港媒稱這是內地官方首次就國家領導人赴港用「視察」一詞,很多人認為國家領導人視察轄下的特區天經地義、合理自然,不必大驚小怪。亦有個別泛民人士歪曲「視察」本意,意欲貶低抹黑。對此,鄒平學指出,「視察」是非常正常的一個表述,是國家領導人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賦予的職責。「凡是能夠正確理解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正確看待『一國兩制』是以『一國』為前提和基礎的人,都會認為視察非常正常和合理;至於個別不能對此有正確認識的人,此表述恰好能提醒他們正確認識香港的身份和地位」。
 
  提醒香港抓機遇促經濟保民生
 
  張德江委員長是次來港,主要是參與「一帶一路」的討論。鄒平學表示相信,表達中央高度重視及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發揮獨特功能,提醒香港社會明確自身優勢,提振信心士氣,抓住難得發展機遇,聚焦經濟民生議題,是其香港行的重要議題。
 
  張德江作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指出,香港最大優勢是依託祖國內地,香港社會要緊緊圍繞「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抓住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建設「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機遇,提振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拓展發展空間,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針對近年香港出現的一些暴力違法事件,他強調,法治是港澳繁榮穩定的基石,要珍視法治,維護穩定,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安定的生活環境;而對於衝擊法治底線的行為,絕不能姑息。
 
  香港既是亞太區的金融、商貿、物流、投資管理和專業服務中心,有健全、發達的國際貿易法律制度及其良好的服務體系、專業人才,在美、日、歐有廣泛良好的商業網絡聯繫,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橋頭堡和重要節點,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完全可以充當重要角色,發揮獨特作用,並由此獲得自身巨大的發展良機。同樣,國家融入和引領全球發展大潮,也使得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可以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更多領域內得以進一步提升和昇華。
 
  「一帶一路」長遠利好香港
 
  鄒平學指,張德江是次視察香港,是他主管港澳事務以來第一次來香港實地了解視察情況。政改被否決之後,香港現時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如何凝聚共識,抓住國家發展機遇謀發展,解決經濟民生困境既是香港面臨的當務之急,也是關乎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長遠之計。
 
  他指出,張德江來港,除了會向香港社會各界重申闡明中央政府將毫不動搖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和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這些信息外,還將會闡述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功能作用的相互關係,將會表達國家高度重視發揮香港獨特作用的心願,將會展望「一帶一路」建設對於香港提升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地位和競爭力的願景,將會提出香港應當明瞭自身優勢,抓住歷史性發展機遇的殷切期望和具體要求。「這實際上是在描繪香港未來30年到50年的美好發展遠景,是香港的長遠利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