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司核三跑環評 環團敗訴兼輸訟費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保育人士何來、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譚棨禧及環保觸覺成員余顯璧去年提司法覆核,挑戰環保署長就機場建三跑批出環評報告及環境許可證的決定。高院法官周家明昨頒下判詞,判何來等人敗訴,兼且須向政府支付訟費。機場管理局歡迎法庭裁決。

  法官逐點反駁申請人論點

  申請人一方挑戰環保署長批出環評報告的準則,質疑環評報告未有符合技術備忘錄及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的相關規定。周家明法官不同意申請人的說法,相反接納代表政府的余若海資深大狀及石永泰資深大狀指,環評報告毋須考慮將來珠江三角洲的空域的實際可用性或確實會使用的航道,只須考慮航道的位置或方向等,以作噪音評核。珠江三角洲的空域問題與署長考慮是否批出環境許可證并不相關,署長毋須批判機管局的智慧,三跑計劃的可持續性是公共政策的範疇,由機管局負責,并非此覆核案應決定的事。

  就申請人批評環評報告指三跑對中華白海豚的生態影響屬「暫時性」是錯誤,工程期間對生態的破壞是累進的,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又指,報告沒有考慮三跑及其相關的發展項目港珠澳大橋對中華白海豚造成的長遠的累計生態影響。法官認同報告指,工程對生態的影響是「暫時性」的,而法官亦同意報告指港珠澳大橋不會對香港水質造成直接影響,亦不會影響評估的結果,故報告不考慮港珠澳大橋對造成的長遠生態影響是合理的。

  對於申請人批評環保署長沒有就機管局提出的「生態優化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報告亦未有對白海豚受影響提出補救方法,判詞指,減低環境影響的緩和措施應由計劃的建議者即機管局去決定,若他未能提出這些措施,則他需要自行承擔環保署長拒絕批出環評報告的風險,署長毋須作公眾諮詢。

  就法庭的裁決,機管局表示歡迎,并指三跑道系統建造工程已經啟動,局方會繼續按環評報告及環境許可證的要求落實一系列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以避免、盡量減少、緩解及補償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