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拳擊不止鄒市明 香港拳王20戰全勝登世界第一

2017-01-12
来源:鳳凰體育

  中國職業拳壇除了鄒市明,也擁有更多燃燒的力量。

  近日,拳擊網站fightnews更新了WBO115磅的選手排名,Rex Tso赫然出現在排名第一的位置。這位Rex Tso就是中國香港第一位職業拳手曹星如,這份排名也意味著他成為了中國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職業拳手。

  

 

  曹星如。

  贏得金腰帶還差一步曹星如的職業拳擊生涯比鄒市明起步更早。在2011年9月他就打了個人第一場職業拳賽,過去5年間他職業戰績20戰全勝保持不敗。去年10月,他戰勝日本拳手前川龍鬥,加之原排名第一的墨西哥拳手赫爾蘭德斯轉戰112磅放棄排名,曹星如順利成為世界第一。“上升到排名第一,我更需要加倍努力,我不會放過挑戰金腰帶的機會,剛看完井上尚彌(WBO該級別拳王)的比賽,我一定要把握好……”在曹星如的計劃中,贏得世界金腰帶才是自己的終極目標,而他眼前只需要跨過一道坎——日本拳王井上尚彌。無獨有偶,在兩屆奧運冠軍鄒市明贏得WBO112磅金腰帶後,他與WBA日本拳王井岡一翔的統一戰也被廣泛熱炒。看上去未來的日子裏,職業拳壇連番的中日對決將不可避免。

  

 

  曹星如和鄒市明。

  出身拳擊世家,卻飽嘗生活艱辛

  相比於鄒市明,曹星如在中國內地的知名度並不高,但在很多圈內人眼中,曹星如的拳擊風格更加火爆,30歲的他在競技層面擁有更大的上升空間。在香港,曹星如早已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並不僅僅因為他是一個拳擊冠軍,更因為他過去十幾年的人生完美詮釋了逆襲之路。說起跨入拳壇,當初的曹星如多少有些迫於無奈。“讀書很糟糕,會考考了一個零分,在香港大家都好好學習上大學,我離開中學就不知道去幹什么了……”

  

 

  沒有文憑的曹星如在進入社會後相當困窘,只能從打零工開始,看倉庫、派傳單、刷油漆……這些活曹星如都做過,不過每一份都做不長。在香港,曹星如其實出生於一個拳擊世家,父親曹樹仁和二哥曹聲揚都在拳壇打出過一片天。父親是七屆香港業餘拳擊冠軍,二哥也拿過四屆冠軍,就連他的經紀人劉志遠也是父親的徒弟。但12歲就已經接觸拳擊的曹星如小時候對拳擊並不感冒,並沒有因為父親和二哥的影響而努力訓練,直到生活所迫時,他才終於自覺地戴上拳套、邁入繩圈。當時經紀人劉志遠對他說,“你到底喜歡做什么?”“我就喜歡玩。”沒心沒肺的曹星如就這樣被拖回了拳館,一邊當當助手,一邊自己練拳。

  不要叫我拳王,我會害羞的

  “一開始月收入只有八九千,出國比賽,完全靠自己的積蓄,最困難的時候,銀行賬戶上只有四十幾塊錢……”起步是艱難的,但在父親和劉志遠的支持下,曹星如的拳擊天賦得到了釋放。20場比賽KO率(含技術擊倒)超過了50%,這在小級別中難能可貴。或許正是因為過去的人生打磨,曹星如在拳台上更加一往無前。去年與前川龍鬥的比賽前,曹星如面對日本拳手直言:“我是打不死的。”經紀人劉志遠同樣唏噓這一路走來的不易。“他的第一場比賽只坐進了300名觀眾,每次看到入場觀眾一次比一次多,星如都禁不住哽咽,現在一場比賽可以坐進5000人……”其實在台下,曹星如是另一幅模樣,少言甚至有些羞澀,他不止一次告訴拳迷,“不要叫我拳王啦,我會害羞的。”曹星如說不好普通話,英語也不靈光,無論出國還是到澳門比賽,他都需要翻譯,這個內斂的男人與拳迷溝通的最佳方式是通過網絡。在社交網站上他竭盡耍寶之能事,一會咬著奶嘴扮成嬰兒狀,一會又把自己P成樹袋熊或者小狗,拳壇硬漢也有一顆賣萌的心。

  

 

  比賽中的曹星如。

  打拳,我賭上了一切

  過去的幾個月對於曹星如而言其實是人生的轉折點。在拳台上他不斷前進,但生活中他卻失去了自己最親的人。去年7月一直指引自己在拳擊道路上前行的父親曹樹仁去世。曹星如說,父親雖然沒能看到自己榮登世界排名第一,但他會努力,為父親去贏得世界拳王金腰帶。父親曹樹仁作為拳手取得過不俗的成績,但在亞運會上沒能獲得獎項,如今兒子曹星如正在一步步實現父親的願望。香港媒體也拿曹氏父子的故事與當下印度國寶級演員阿米爾·汗的神片《摔跤吧!爸爸》做比較,只是前者的故事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既然我一事無成,讀書成績不好,也沒有人生目標,打拳之後,我心想這可能是我唯一的出路,所以我賭上了一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