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月娥8大願景

2017-01-26
来源:香港商報
 
       鞏固優勢 堅定信心
 
       過去19年多,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多年來在世界競爭力方面名列前茅。我們也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接近8000家海外和中國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辦事處,當中接近一半以香港作為他們亞洲或亞太區的總部。
 
       這些優勢源於我們的傳統價值,包括司法獨立,奉行法治及高效廉潔的政府;我們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作為一個自由市場,香港有簡單稅制,亦不設任何貿易壁壘。在今日全球保護主義抬頭的時候,這一點更形重要,我們的資金、資訊都是自由流通的。這一系列的優勢,我們必須有信心把它維持、鞏固下來。
 
       多元經濟 優質就業
 
       香港的傳統4大支柱,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和旅遊仍然重要,並可以從航運的保險、註冊、仲裁服務等方面來力增值。金融方面,受惠於國家提供給我們的政策,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兩地的基金互認,為我們帶來巨大契機。旅遊業方面,我們必須要開發多元化旅遊資源,由生態旅遊到文物、文化旅遊都是香港必須發展的方向。
 
       經過多年的探索,香港有優勢拓展兩個新興產業:創新及科技與創意產業。這一屆政府幾經努力,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科學園正進一步擴建,我們亦正另外規劃,為香港長遠科技和創新的發展提供土地資源,香港和深圳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一個重點項目。另一個新興產業是創意產業,特別是創意產業中的文化產業。這些新興產業,特別可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
 
       培育青年 廣納人才
 
       人才帶動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我對香港的青年人充滿信心。香港有很多非常優秀的青年人,時常希望回饋社會,我們必須繼續在培育青年方面作出投資。為了讓青年有多元發展的空間,應該為他們提供多元機會。近年專上教育重視職業及專業教育,亦在中學開始認真做生涯規劃,就是希望每位青年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出路。
 
       香港的人口老齡化將會非常快速,並在未來40年都會持續。20多年後每3位香港人就會有一位是65歲或以上。人口老化會帶來勞動力萎縮,我們更需要以加倍放開、包容的態度廣納海內外人才。
 
       平衡發展 優化城市
 
       香港是一塊福地,既有非常好的公共交通和地區發展,亦能夠保留鄉郊和很多郊野公園。土地的樽頸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我們必須全面回應市民的訴求。市民希望有優質的城市和美麗的維多利亞港兩岸海濱,也希望能夠保留一些歷史建築和有更美好的文化藝術設施。
 
       扶貧助弱 共享成果
 
       讓社會所有人士共享經濟增長的成果,政府責無旁貸。重要的是能對貧窮狀況對症下藥,知道政策的介入點;資源應該如何分配,最能夠幫助弱勢社群。在奉行資本主義,堅守自由市場經濟的同時,我們鼓勵就業(Pro-work)、愛護兒童(Pro-child)、支援家庭(Pro-family)以及尊重自主(Pro-choice)。
 
       和諧共融 關愛互助
 
       香港有數以百計的非政府慈善機構,有政府資助的,有完全自負盈虧的,也有不少自助組織。共融需要各方攜手,包括商界參與,出錢、出力、出心,去關懷社會大眾,建立互助互愛精神。支持社會企業、鼓勵社會創新和透過「共享經濟」,減少貧富差距,共建和諧社會。
 
       一國兩制 勿忘初心
 
       我們的所有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這個大前提下。事實上,「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亦是我們願景能夠一一實現的最佳保障、保證。
 
       掌握機遇 昂首邁進
 
       香港有不少獨特的機遇。在2003年簽訂的CEPA,讓服務業進入內地基本上全面自由化。我們必須好好掌握這些政策帶來的機遇。另一個新契機是「一帶一路」,只要我們能夠鞏固香港的優勢,團結一致,將有無限商機;憑我們對這個城市的熱愛,上述一系列的願景都是可望可及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