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承先啟后 務實全面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报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王惠貞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本屆政府最后一份財政預算案,落實行政長官梁振英上月於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政策,內容兼顧政府長短期的施政方針,與全體市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陳茂波司長上任短短一個月,即面對繁重的預算案預備工作,縱然坊間因政府即將換屆,未對預算案抱有太大憧憬和期望,但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指,預算案反映現屆政府「沒有半點看守政府心態」,其中,具前瞻性地善用600多億元盈餘,全面投資在安老、殘疾人士康復服務、體育發展、創科及青年發展等多個方面,務實有為,值得支持!

  收入超預期顯優勢

  財爺修訂估算本年度香港的財政盈餘達928億元,財政儲備將累積逾9357億元,創回歸20年來新高。政府在稅項及土地相關收入方面超出預期,加上港人就業狀况良好,反映香港仍保持着發展優勢;在欣喜的同時,我們認為政府應加快腳步,透過推動創新、產業多元發展和開拓新市場,令香港經濟持續發展。

  本年度預算案以財政來支持施政,配合上月施政報告中涉及400億元的各項主張,包括向醫院管理局增撥每年20億元、幼稚園教育經常性開支27億元,及放寬長者醫療券等,相信能落實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方面的承擔。而預算案提出多項一次性紓緩及稅務寬減措施,包括退稅、寬減利得稅、寬免全年差餉、綜援、生果金等津貼發放「雙糧」,涉及金額約351億元,做到還富於民,我們亦表示歡迎及支持。

  惠民措施值得支持

  過去,本會一直向政府強調青年發展的重要性,并鼓勵政府提供不同類型的青年交流計劃。而本年度預算案將動用10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預留7億元予教育局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支援校長和教師的進修和專業發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讀自資專上課程在內的本地專上學生,亦會撥款3億元進一步擴展「多元卓越獎學金」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等,這些均回應了市民長期的訴求,為香港注入活力,值得我們肯定。同時,陳茂波又宣布,政府將預留200億元,未來5年在各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包括增建和重建運動場、體育館等,并預留100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也確實地兼顧了新興企業及體育界的長遠發展,同時亦為提升全民健康生活和創建智慧型城市注入主要動力。

  總的來說,預算案能落實不少惠民措施,同時為政府開支預留了足夠的儲備。有鑒於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我們相信未來將有更積極進取的民生政策,并寄望是次預算案能為往后發展打好基礎,帶領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