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外媒:澳大利亞“向中國靠攏”呼聲高漲

2017-03-21
来源:參考消息

  外媒稱,惠特拉姆時代(1972年-1975年)的澳大利亞駐華大使說,唐納德·特朗普的上任使澳大利亞與美國的分歧暴露無遺,這應該會促使坎培拉謀求與北京建立更值得信任的關係。

  據《悉尼先驅晨報》3月15日報導,斯蒂芬·菲茨傑拉德在惠特拉姆1972年底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後成為澳大利亞首位駐華大使。目前他說澳大利亞已經“生活在中國的世界”,必須努力影響中國從而使之變得更好。

▲斯蒂芬·菲茨傑拉德

  菲茨傑拉德16日在西悉尼大學發表2017年惠特拉姆演說時,將對澳大利亞與美國價值觀及利益之間的分歧發表令人悲觀的言論。他稱特朗普時代“至少是自越戰以來敲得最響的警鐘,這要求我們對美國有清醒的認識”。

  在強調“沒人假裝我們與中國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同時,菲茨傑拉德說特朗普的價值觀是“對我們價值觀的冒犯,所以我們應該與之鬥爭到底”。

  根據演講稿,他說:“特朗普不僅敗壞了美國的制度、政府的實踐,而且讓美國在安全問題上作出妥協,破壞了國際政治的穩定。”

▲資料圖片:2017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跟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林通了一次被美媒稱為“極不愉快的”電話,原定1小時的通話被特朗普在25分鐘時掛斷。

  他說:“對澳大利亞而言,如果你不是早已認為我們應該在澳美聯盟內有更強硬、更獨立的關係,那麼特朗普的上任無疑揭示了下述情況是多麼危險:我們對美國的依賴;我們無條件參與美國在海外的紛爭及戰爭;我們關於我們的利益與美國的利益一致、美國關心我們的錯覺。”

  他說,與中國的關係使澳大利亞得以影響這個崛起中的強國,所以中澳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必要、更緊迫”。

▲2017年2月7日,澳大利亞首都坎培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與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舉行第四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菲茨傑拉德說,中國通過對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投資,向世界各地推出了開放經濟和戰略走廊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改變在美國主導下建立的國際規則體系。

  他說這意味著澳大利亞有時必須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他說中國的“宏偉規劃”是否對全球有利,取決於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現有國際秩序內、尤其體現在聯合國的原則和自由思想”。

▲2017年2月5日,2017“中澳旅遊年”開幕式在悉尼歌劇院隆重舉行。

  “對澳大利亞而言,這使得密切參與中國規則所制定的目標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必不可少的選項。”

  他說與中國加深關係“不必、不應該以我們與美國的關係為代價”。

  他說:“澳大利亞必須與中美兩大國保持親密關係,相互信任並相互影響,但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持懷疑態度,既對美國表示懷疑也對中國表示懷疑。”(編譯/龍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