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暴动罪绝不姑息!旺角骚乱案3暴徒各判入狱3年

2017-03-21
来源:香港下午茶

  3月17日,旺角騷亂案中的三名被告許嘉琪、麥子晞及薛達榮被裁定暴動罪罪名成立,各人被判入獄三年,這是旺角暴亂中首宗以暴動罪定罪的案件。法官宣判時指出,暴力就是暴力,不論甚么原因(目的高尚與否),情況不會因為施暴者的任何目的而改變。他直言,暴動罪不能姑息,任何人參與暴動需要付出代價。

  法官首以“暴徒”形容3被告

  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宣判時說,案發當日,馬路上的警員裝備簡陋,身上只有警棍,面對示威者四方八面投放雜物,生命受嚴重威脅,在職責上要維持社會秩序,法庭需要考慮他們的利益。

  旺角暴亂中,部分警察並無頭盔保護

  沈官又首次以“暴徒”形容3被告,指他們不斷向沒有頭盔及盾牌等裝備的警察投擲玻璃樽,警員生命安全受威脅,沒有人受傷只是幸運。本案的示威者是沖著警察而來,而且人數不少,至少有二、三十人,案中的第一被告,更加連續兩次投擲玻璃樽,明顯不是隨意在地上找到,被告當玻璃樽為武器,如果有人傷亡,嚴重性增加。

暴徒投擲玻璃樽,焚燒雜物

  暴力就是暴力

  暴動罪判刑要有阻嚇性

  玻璃樽都可以死人,暴力就系暴力,睇唔到有咩分別、目的高尚啲,理由好啲就可以判輕?

  法官直言,暴力就是暴力,不論什么原因,情況不會因為施暴者的任何目的而改變。至於辯方昨為各被告求情時均力陳被告犯案不涉私利,亦無預謀,但法官反駁,案發維持整晚,被告應該是冷靜的,但被告等人仍向警員掟玻璃樽;以九十年代白石越南難民營暴動案例,涉案被告被上訴庭判監五年,為本港案例,法官指該案與本案情節相若,看不出為何不跟從上訴庭判令。

  法官又說暴動罪的判刑要有阻嚇性,不能姑息,法庭亦要向社會傳遞信息,表明任何人參與暴動需要付出代價,有時代價可能很大。考慮到三名被告無案底,求情理由及在案中的角色,作出有關判刑。

  本案三名被告包括港大女生許嘉琪、學生麥子晞及報稱任職廚師的薛達榮,控罪指,三人在去年二月九日,在彌敦道北行線近豉油街,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

  三人過往無案底,但控方呈上十多個英國及香港的暴動罪等案例,並引述英國案例指,不論參與暴動者是學生或其他身份,只要是破壞社會安寧,均需判阻嚇性刑期。辯方稱控方所指的暴動案例,大部分嚴重性均比本案為甚,無參考價值,又指本案實際擲物時間不多於一小時、無任何財物損失、亦無造成人命傷亡。

  睇多D

  暴亂拘90暴徒 僅6人判刑

  旺角暴亂被指是六七暴動以來最大型騷亂事件,示威者借支持無牌小販擺賣而在街頭向警方大反擊,將旺角變成戰場,掟磚、縱火、圍堵警車及阻礙救援,期間有警員須兩度向天鳴槍示警,除造成嚴重破壞,更導致約百警員受傷,警方事後拘捕九十人,其中五十七人經司法程序處理,當中最少六人被判刑,最高判刑為入獄九個月。

  此前曾輕判部分涉案者

  警方發言人表示,迄今就旺角暴亂拘捕七十九男十一女,年介十四至七十歲,涉及罪名包括暴動、縱火、非法集結、襲警、拒捕、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以及管有第I部毒藥等,其中五十七人已經或正經司法程序處理,七人正保釋候查,廿六人經進一步調查及咨詢法律意見後已獲釋。

  暴亂中最少有六人被定罪判刑,包括熱血公民成員、卅一歲侍應陳柏洋,被裁定襲警及拒捕罪成,判囚九個月,他已提出上訴。廿八歲廚師陳卓軒及二十歲兼職補習老師陳宇基,分別被裁定公眾地方作擾亂行為及襲警罪,判囚廿一日及三個月,正保釋等候上訴。十八歲侍應陳浩文被控用磚頭掟傷警員膝蓋,早前承認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判感化十八個月,須接受住院訓練及遵守宵禁令。

  梁天琦 黃台仰涉煽動暴動罪

  此外,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梁天琦及另八名男子,分別被控參與及煽動暴動罪,案件將交付高院審理,今年八月預審,至明年一月十五日開審,預計審訊八十天;另有十七人將在區院接受審訊,全部被控暴動罪。

  新聞鏈接

  90年代首引用暴動罪 控越南難民

  旺角暴亂三名被告被裁定暴動罪罪成,是該項罪行自一九七○年訂立以來,首次應用與越南難民無關的事件上。

  前港英殖民地政府於一九七○年制訂《公安條例》,當中第十九條為暴動罪,規定如任何參與非法集結的人士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暴動,而集結的人即屬集結暴動;任何人幹犯暴動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年。

  香港在九十年代初修改收容越南難民的政策,將抵港越南人甄別為難民和船民,並將後者遣返越南。之後多個越南難民營和船民營先後發生暴動,造成多人死傷,當局遂首次引用暴動罪檢控多名越南難民及船民。直至○○年的喜靈洲暴亂,數百名越南籍及本地囚犯集體毆鬥,有人焚燒監倉,警方須施放催淚彈平亂,事後當局引用暴動罪起訴了多名本地囚犯,最後分別判監兩年至十年不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