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特首夠威!梁振英緣何當上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再現“雙港人”!

2017-03-15
来源:香港下午茶

  3月13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下,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當選后,梁振英步上主席臺向全體政協委員鞠躬致謝,此后轉到主席臺就坐。由此,梁振英成了首位在任期間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香港特首;他也成為繼安子介、霍英東、董建華之后第四位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的港人。與此同時,時隔11年,全國政協副主席位置上亦再現“雙港人”(董建華及梁振英)。

  梁振英走向主席臺

  鞠躬致敬,即時就任

  梁振英到主席臺第一排就坐

  據香港商報報道,13日的梁振英夠威,堪稱“威”震全場,幾乎成為會場主角。全國政協大會上,剛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被安排坐上主席臺第一排通道位置。

  大會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等政治局常委離開會場時,與等候在主席臺出口的梁振英握手。期間,習近平與梁振英交談近1分鐘,交談之后又再次握手。全國政協副主席、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亦上前與梁振英擁抱。之后,又有不少人上前要求合照,梁振英幾乎是最后一個離開會場。

  習近平與梁振英握手

  李克強與梁振英握手

  張德江與梁振英握手

  梁振英(左二)接受委員們的祝賀

  3月13日下午,剛剛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會見傳媒。他表示,對于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感到非常高興及榮幸。他稱,見證到國家高速發展,亦感到光榮和幸運;他希望在政協副主席崗位上發揮作用,促使香港更好把握國家持續發展的機遇。

  〔解讀1〕

  香港特首何以兼任國家領導人?

  2017年3月13日9時30分,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會議表決通過增選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成為首位在任期間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2005年3月12日,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已向中央申請辭去行政長官職務)。

  那么,為何梁振英能夠在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期間,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曾任政協常委經驗豐富

  實際上,梁振英曾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不過,在2012年6月21日全國政協十一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期間,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接受當時為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請求辭去全國政協常委、委員職務的決定。之所以當時辭去職務,是因為梁振英提出希望為專注做好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工作。

  堅定反“占中”反“港獨”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央認為梁振英以文明方式處理違法“占中”和“港獨”危機,升任政協副主席,是中央的認可和鼓勵。

  2014年,香港發生非法“占中”,嚴重擾亂香港社會。2015年1月6日,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稱,政改咨詢專責小組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提交《近期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報告》,如實反映香港自2104年8月31日至12月15日與政制發展相關的事件,以及社會各界表達的意見及訴求。

  據了解,在香港發生非法“占中”的70多天中,香港特首梁振英活動頻密,至少20次通過媒體發聲,并且數次發表電視講話。根據報告,行政長官表示每日都就非法“占領行動”向中央匯報最新情況,而中央對非法“占中”各個方面的事態都很了解。

  當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基于對基本法負有的責任,向中央政府報告香港的有關情況是適當的。

  針對“港獨”,2016年10月梁振英表示,“港獨”絕不能出現在政治體制內。他強調,“港獨”和其他分裂國家的主張是極少數人的主張,但是香港不能掉以輕心,不能姑息,包括在學校里面討論或者發表“港獨”言論不屬于香港應該有的自由。

  他還表示:“‘港獨’這個問題應該我們全社會都要重視,不能姑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是高度自治,在基本法的各章各節,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權力。所以我們過去也經常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的是高度自治,并不是完全自治,同時我們高度自治并不是一般概念上模糊的、含糊的高度自治,而是要按照基本法一章一節一款的高度自治。”

  同時,梁振英表示,過去二十年,基本法得到落實,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既是全國的法律也是香港的法律,所以香港各方面包括特區政府,包括香港市民、整個社會都必須遵守基本法,把基本法落實好。

  中央高度重視香港

  早前在3月10日,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行政長官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據了解,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上指,有關安排是為了工作需要,亦表示中央重視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中央是表揚梁振英堅定反“占中”及制止“港獨”,并認為特首兼任國家領導人,不會影響“一國兩制”。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認為,梁振英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好事,有助加強香港與中央聯系,在中央層面多一人表達香港的聲音。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政協委員饒戈平認為,特首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不錯的決定,梁振英作為香港代表,參加國家的參政議政,對香港是很好的事情,對國家也好,前特首董建華亦做得不錯,總需要有一個繼承。

  身兼兩職會否沖突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現屆特首的余下任期只有幾個月,政協在這段時間未必會處理和香港有關的課題討論,相信梁振英懂得取舍、分配時間處理兩個職務的工作。

  對于特首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會否有角色沖突,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梁振英余下任期與政協職務重疊時間短,問題應該不大,也不存在角色沖突,因為特首是行政機關首長,政協是協商民主的機構,并非一個行政機關。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關于身兼兩職,其實特首一直要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本身就是“雙重效忠”,不存在沖突。

  高票當選說明一切

  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他亦是首位在任特首同時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被問及梁振英任內有何工作值得出任副主席時,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政協委員饒戈平反問:高票當選不就說明一切嗎?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透露,自己投下贊成票支持梁振英。他贊揚梁振英任內無論在扶貧、房屋方面都有成績,且無官商勾結,各方面條件都適合擔任此職位。被問及梁是否需向政協請假至特首任期完結時,何柱國則稱“皇帝唔急太監急”,反問“中央不急你們急什麼”。

  本身是武警的政協委員張國棟坦言自己堅決地投下贊成票,他贊揚梁振英維持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政協委員周梁淑怡也透露自己投了贊成票,因為國家肯定梁振英貢獻,而身為政協委員的她是國家體系一部分,所以無理由反對。

  〔解讀2〕

  政協副主席再現“雙港人”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高票(2066票)通過選舉香港特首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早在2005年,前特首董建華卸任后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時,亦獲高票(票數為:贊成2065票、反對21票、棄權20票)。目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位置上再現“雙港人”。

  看點1:年齡最小

  梁振英生于1954年8月,目前不足63周歲。此前三位港人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生于1912年,霍英東生于1923年,兩人同時于1993年當選為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時年分別是81歲和70歲。生于1937年5月的董建華2005年當選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時年68歲。

  因此,梁振英是四位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港人中,首次當選時年齡最小的一位。

  看點2:屆中當選

  全國政協每5年換屆一次,30多年來都是逢“3”、逢“8”進行。如安子介、霍英東都是在1993年全國政協八屆一次會議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1998年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連任。但2005年董建華是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當選,屬于屆中增選。今次,梁振英當選,亦非換屆之年。

  看點3:身兼二職

  董建華2005年3月12日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前就已向中央請辭香港特首職務,當選當天國務院即批準其辭去特首。而梁振英此次當選之后,仍將繼續擔任香港特首,直至下任特首就職,成為同時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行政長官二職的第一人。

  看點4:雙港人副主席

  1993年起,全國政協曾兩次出現兩位港人同時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情況:一是1993年至2000年的安子介、霍英東;二是2005年至2006年的霍英東、董建華。

  今次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與董建華同時坐上全國政協大會主席臺,是自2006年霍英東病逝后,時隔11年再現兩位港人同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更多港人參與中央事務,增加了中央與香港的雙向溝通渠道,亦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梁振英簡歷

  梁振英 (Leung Chunying),1954年8月生于香港,祖籍山東威海。特許測量師,曾任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已婚,與夫人唐青儀育有一子兩女。

  1974年●獲香港理工學院建筑測量系高級文憑

  1977年●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畢業,獲測量及物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1997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

  1999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曾任特區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執委、秘書長,港事顧問,特區籌委會預委會委員兼政務小組組長,特區籌委會副主任委員等職

  2012年7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任期至2017年6月30日)

  2017年2月●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17年3月●任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梁振英曾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6月辭去全國政協常委職務)。1999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金紫荊星章。

  201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大紫荊勛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