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今年高溫料成10大最熱年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天文台錄得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冬季平均氣溫達18.4度,比歷年平均高1.4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季;去年天氣整體是溫暖多雨,全年雨量達3026.8毫米,較正常多約26%。天文台台長岑智明稱,預計今年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熱帶氣旋有4至7個。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有約七成機會達到最高氣溫紀錄的首10位。

  去年最暖冬季均溫18.4度

  岑智明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2016至2017年的冬季是本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暖的冬季,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平均氣溫達18.4度,比歷年平均高1.4度,亦平了1998至1999年冬季的紀錄。而回顧去年天氣情況,他說整體而言較為溫暖多雨,全年平均氣溫為23.6度,較正常高0.3度。而全年雨量為3026.8毫米,較正常多約26%,是有紀錄以來的第9高,其中秋季更錄得破紀錄的1078.8毫米。

  雨量少仍有機受暴雨影響

  對於今年的天氣展望,天文台預計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而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有4至7個,數目接近正常水平。又指,今年全年平均氣溫有七成機會達到最高氣溫紀錄的首10位。岑智明提醒市民,雖然預計今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然會受到暴雨影響,市民應及早為風雨做好準備。他又說,南美洲近期出現極端天氣,與海上溫度上升有關,天文台會密切注視會否再出現厄爾尼諾現象,令本港春天及冬天雨量增加。

  昨推《國際雲圖》網上版

  為響應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觀雲識天」,天文台昨日起正式推出由世界氣象組織委託天文台開發的《國際雲圖》網上版,除了加入數款新雲種外,在500多幅作品中有50多幅更是由香港市民和天文台同事拍攝,其中有4款更是新雲種照片,分別是火成雲、雨幡洞、凝結尾跡變形雲。

  將推14日最低溫概率預報

  此外,天文台亦將於未來1至2個月內推出試驗版「延伸展望」服務,提供未來14天的每日最低溫度概率預報,未來亦會逐步提供最高溫度、風速及氣壓等的概率預報;在風季亦計劃推出試驗版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而由今天起,天文台在網頁推出「定點閃電臨近預報」,提供閃電預測,稍後亦會在手機應用程式中推出。

  隨社交媒體普及,岑智明說,天文台將於明年初前推出Facebook專頁,加強天氣資訊服務和增進與市民的溝通,預計將會聘請3個人負責打理此平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