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高盛青睞通達可看俏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科技股板塊近日雖有回穩跡象,但港股空軍依然死咬不放,在騰訊(700)死火下,恒指因缺乏方向,加上美國聯儲局加息,昨天再度大幅調整,中午收市報25618點,挫258點。整體藍籌股表現向下,其中一直受北水追捧的美圖(1357)在IPO限售股份解禁前面對較大沽壓,上午開市後曾低見8.3元,午市前有所反彈,惟亦挫逾6%,成交增至1.467億股,涉資12.48億元。

  根據美銀美林六月份基金經理調查顯示,約44%受訪者認為目前的股票估值偏高;四分之三基金經理則認為,科網股偏貴及有泡沫象。不過,與99年泡沫時不同,基金持現金水平由4.9%增至5%,顯示較少非理性熱情。這也反映了短期內科技網面臨的沽壓或較大。不過,論長遠表現,科技股尤其龍頭的騰訊、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亦是逢低吸納之選。

  高端手機配件普及化成趨勢

  另外,投資者也須留意,內地前天就公募基金南下發出新指引,嚴格規定名稱不包括「港股」的基金,其於港股的投資比例不得超過股票資產的50%,而名稱帶有港股等類似字樣,應將80%以上的非現金資產投資於港股;並規定八成以上買港股的基金,須配備兩名2年以上具港股投資經驗人員。市場預期部分滬港深基金持港股資產的水平未達標,有需要追買港股,或作普通公募基金,嚴守最多50%持倉港股的限制,短線影響北水流向的波動性。

  事實上,隨北水南下的資金持續,也加劇了港股的波幅,像早前被狙擊的科通芯城(400)。從近期受狙擊的上市公司股份復牌後的表現來看,科通芯城的情況最令人擔憂,雖曾作大力反彈至7元附近,但之後無以為繼,加上股東大手在低位套現,更加劇了沽壓。目前,公司縱使有亮麗的中期業績,相信亦無法擺脫短期劣勢。

  相反,另一隻被負面新聞所累的通達(698),近日受高盛唱好,昨天成交急升下,中午收市大升近8%。高盛認為現價是良好買入機會,目標價2.95元。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通達將會受惠於智能手機的持續硬件優化升級,以及現時市場趨勢由高端型號轉移至中端或低端。換言之,高端裝備的普及化形成了新一輪的手機配件市場動力,對瑞聲科技、舜宇光學等亦有好處。

  雖然高盛亦指通達擁有廣泛的物料技術、生產過程及防水技術等,所以可以提供具彈性及低成本的廣泛產品給顧客。不過,市場亦有反對的聲音,指通達擅長金屬外殼配件,隨塑料、玻璃化外殼的普及,或對通達的業務形成壓力。

  姑勿論如何,放在眼前的是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願意為智能手機付出更多金錢,今年秋季,蘋果公司將會發布最昂貴的iPhone手機。高盛認為手機「硬件高檔化」將會成為趨勢,預料外殼將會成為主要的發展趨勢,估計未來幾年外殼的價值增長達5至10%。該行更指出iPhone 8的防水技術製造,料將會為通達的平均售價增長50%,以及預料今年3D玻璃收入按年倍增。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