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门——深圳新一轮合作发展启航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报道:「抢抓湾区合作机遇,共建产业发展平台—2017深圳▪江门招商推介会」假深圳华侨城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江门与深圳新一轮合作发展即将启航。江门市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表示新会珠西枢纽新城和银湖湾滨海新城是江门重点打造的城市新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其战略地位可媲美河北雄安新区。

  湾区合作首选的「创富」之地

  江门是一个战略叠加的机遇之城,在广东省发展战略中,江门是广东省「珠西战略」的策源地;在江门市发展战略布局中,新会是江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是江门产城振兴的主战场,江门今后重点打造的4个万亩园区,有3个都位于新会,包括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深圳-江门工业园、珠西化工集聚区。

  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介绍:在刚刚过去的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见证下,在香港正式签署,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踏上了新的征程。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之一,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而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成员,也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以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众多企业首选的「创富」之地。

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致辞

  蔡德威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江门资源禀赋优越和开发潜力巨大的优势将越发凸显,在大湾区时代扮演着无可替代、不可或缺的角色。此次招商推介会诚挚地邀请广大谋求发展的企业、机构紧紧把握机遇,与江门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战略地位媲美雄安新区

  新会是一个四通八达的枢纽之城,是珠西门户型城市,集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干线、万吨航道于一地,既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粤西和,广西地区的西进门户,也是粤西进入珠三角核心区的交通要塞。2017年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战略构想,让江门新会再一次走上了时代的潮头,新会这个千年古郡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在推介会上

  梁明建推介说,2015年以来,新会整合现有工业平台,打造总规划面积近90平方公里的「5+6」工业园区,包括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的新会经济开发区和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银洲湖纸业基地,粤港澳合作电镀产业升级示范区崖门环保基地,全省船舶主要集聚区之一的中小船舶产业基地等5个核心园区,以及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的6个扩展园区。今年以来,我们抓住国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江门打造4个万亩园区的契机,进一步整合梳理「5+6」工业园区资源,重点加快推进3个万亩园区建设。

  新会是一个活力四射的产业之城,新会经济总量占江门的四分之一,2016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53位。目前已形成临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纸及纸制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和食品、金属制品、纺织服装、建筑材料四大传统产业,拥有中国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中国香业产业基地、中国陈皮之乡等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中车、中集、中交四航等「中字号」龙头企业,以及瑞士ABB、日本松下、法国威立雅等40多家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先后落户。

  梁明建表示:新会珠西枢纽新城和银湖湾滨海新城是江门重点打造的城市新区。其中,枢纽新城规划总用地188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40万人,将以珠西枢纽江门站为依托,构建特色鲜明、商贸繁荣、功能完善的产城融合新区;银湖湾滨海新城是近期省发改委在江门市调研沿海经济带建设时提出的规划思路,是江门从滨江城市走向滨海城市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新城规划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拥有可连片开发的土地资源,自然禀赋突出,产业基础扎实,将打造成为广东省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发展沿海经济带的重大平台,其战略地位可媲美河北雄安新区,也可以说,银湖湾滨海新城就是广东的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