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食药 「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粤食宣报道:近年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良好效果,改革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清理项目 简政放权

  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精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归并行政审批环节,已将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下放地级以上市局实施;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批发、零售连锁总部)及其GSP认证证书变更分别委托给广州、深圳市实施;化妆品生产许可委托地级以上市局实施。

  深化改革 优化机构

  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优化内设机构,成立行政许可处,负责全部省级行政许可业务,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等业务,全部实施清单化和标准化管理,切实做到集中职能、集中受理、集中审批,事权划转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真正实现「三集中三到位」。

  「审批查」分离 权力受监督

  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界定「审批查」职责划分,制定并出台了行政许可管理办法和行政许可评估办法,明晰许可受理、技术审查、现场检查、行政审批等各环节的分工、职责,使得行政许可有章可循,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实现「审批查」相互独立,密切配合,互相监督。

  五位一体 阳光许可

  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动公开标准化行政许可目录和办事指南,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在系统办结后同步推送到公众网「双公示」专栏,全程接受审批时限监督。

  建设全省统一权威的许可信息管理系统,对内通报行政审批全过程,实时查询,自动推送,做到信息互通,及时促进事中事后监管。开放数据库查询,定期发布行政许可信息公告,接受社会公众和企业的监督。

  「一门式一网式」 方便办事

  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受理标准,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建立服务新模式,实施「即来即办、当场办结」。

  2016年底 「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三项指标均达100%,在全省省直单位中排名第一。2017年上半年,共办结业务14.8万宗(包括备案事项),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40%,并且实现业务、效能零投诉。

  多项创新 驱动产业发展

  发布实施广东省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和优先审批程序,对一些急需品种、重点研发品种、有创新技术的医疗器械的审批注册予以优先审批,审批时限分别缩减20%-40%以上,既服务了公众健康,又驱动产业发展。

  最近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一个原来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审结的创新产品注册。2017年试点开展「告知承诺制」审批,涉及药品广告审查等5个事项,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了审批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

  网上审批 推进电子证照 提升效能

  改革前,申请人需要到窗口提交资料,有时要多次往返。省局推行「智慧食药监」后,将所有纸质材料电子化,实行网上办理,实现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基本实现「零跑动」。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办理无需重复提交材料,省内检验报告与行政许可系统实现对接共享。

  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保健食品备案、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等业务方面,全面应用电子证照。今年4月、7月广东率先发放了全国首张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凭证和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