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 至少10人違規勢DQ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旺角鳩嗚團七人早前報名參選,拉橫額表示沒有外國居留權,企圖轉移視線。资料图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本月十九日舉行,今屆共五十九人報名,包括十三名非建制派人士,「選舉會議」主席團本周三開會,逐一審查參選人資格,並公布正式候選人名單。據《星島日報》了解,由於部分參選人沒簽署擁護國家憲法的聲明,以及曾提倡「港獨」或參加佔中相類行動,至少十人料被拒諸門外,取消或不具有參選資格。

  此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新增規定,參選人要聲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並聲明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的資助。主席團在選舉日之前,對違反選舉辦法第十一條規定的登記表所聲明內容的參選人,經過審查核實,可以決定不將其列入候選人名單或者從候選人名單中除名。

  今次的選舉規定被民主派形容為「衰仔紙」,最終主流泛民只得公民黨立法議員郭家麒參選,但他報名時拒絕簽聲明,因為不認同憲法部分條文云云。除郭家麒外,其他十二名非建制派參選人均有簽署聲明,包括聲稱「真心擁護」憲法的七名「鳩嗚團」成員、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等。

  旺角鳩嗚團核心錢寶芬及活躍成員顧步青、胡健華、葉慶祥、張德榮、袁月卿、何淑如七人報名參選人大代表時,簽署了上述規定中的聲明,惟「鳩嗚團」支持「港獨」激進行為以及反共、反中央等言行已明顯違反聲明內容,涉及虛假聲明。《大公報》今年九月報道揭露錢寶芬率一眾「鳩嗚團友」硬闖中大,於民主牆前,錢手持「香港獨立」的紅色紙牌,向路過的中大生「宣獨」;另一名鳩嗚團員則高舉象徵「港獨」的龍獅旗,中大保安員多次阻撓不果。

  上述有關人等,都有明顯不符合資格言行情況,所謂自己知自己事,在明知不可為下還要「夾硬」報名參選,坊間有人分析,不排除這其實是極端反對派聯合上演的一場爛騷罷了。」

  劉夢熊「入閘」有暗涌

  有資深建制派指,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人大代表選舉必須嚴肅、認真進行,拒絕擁護憲法固然不能「入閘」參選,即使自稱「真心擁護」,亦要視乎言行往績,例如「鳩嗚團」由當年佔領行動催生,屬反人大決定的佔中團體,今次參選純屬「搞局」,「中央當然不會讓你玩這把戲」。值得注意的是,郭家麒去年參選立法會沒有簽署確認書,最後成功參選,但人大選舉的要求明顯更嚴格,有建制派笑言,郭家麒參選旨在被「DQ」,然後製造政治事端,相信他很快會「求仁得仁」。

  至於參選政綱主打撤回人大「八三一決定」的劉夢熊,雖然獲得前特首曾蔭權提名,但有建制派相信他「入閘」亦有危機,雖然他同時提出打擊「港獨」勢力,但「參選人大反人大」,未必說得過去,但最終如何仍要待主席團決定。七除八扣下,非建制派可能只得兩人有機會成為候選人,即高教界選委王凱峰及宗教界選委林亨利。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