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鐵形象不佳豈只因加價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至元

  近年,關於港鐵的新聞,負面居多。最近,港鐵新聞更「升格」為笑話,令港鐵的公眾形象進一步插水。

  廣深港高鐵一再工程延誤、超支,早已令人氣結,近日運行測試時又出現事故,但港鐵沒有主動告知公眾,要由傳媒自行揭發,可謂更加離譜。而港鐵主席馬時亨對此的回應,就被認為將離譜變成笑話。5月26日,馬時亨出席活動后會見傳媒,被問到有關問題時稱,港鐵的同事在技術方面是絕對有豐富經驗,并強調:「我抅話畀你聽OK就得喇,你唔使擔心。」他又表示,列車試運期間會有很多問題,「唔通所有問題都報告?」一定要相信管理層,否則管理層「唔使徳覺都得」,如「有39年經驗都唔信我抅」,就會是沉重的負擔。

  「OK論」受到廣泛批評

  馬時亨的「OK論」,隨即在網上洗版,受到廣泛批評。廣深港高鐵基本造價,連同超支,總共近千億,公眾自應關心。運行測試時出現事故,港鐵理應立即向公眾匯報及告知如何解決問題,豈會被傳媒「踢爆」后,竟然由主席出馬,上演「OK論」鬧劇?難怪輿論譁然。

  事后馬時亨自知犯錯,再發表另一番補鑊「偉論」。馬時亨笑言:「不知(發表『OK論』當日)是否天口熱,朝早可能無祈禱,所以就有甘濓回應?」追問他會否收回言論,他直言不須修正。作為港鐵主席,身負重任和市民重託,列車失誤解畫失言后,竟然借天氣熱和沒有祈禱作為補鑊靈丹,結果自然是再造成更大的公關災難。

  到了如此地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看不下去了。她在馬時亨發表「天氣熱沒有祈禱論」不久,親自出馬打圓場。她回應馬時亨的言論,認為只是他心急,想做好試運,如果馬時亨的言論予人不必監察、不必提供資料的感覺,可能只是如馬時亨所說「天口熱」,相信他是無心。林鄭月娥在當政務司司長時,因經常要親自幫屬下高官補鑊,贏得「眾人奶媽」美譽。現在雖不至於如以往一樣經常當「眾人奶媽」,這次卻又不得不做一趟「港鐵主席的奶媽」。行政長官公務繁重,還要為港鐵的鬧劇笑話善后,實在太難為她了!如果日后港鐵再出事(機會相信很大),林太是否又要出馬補鑊?屆時,林太可能真如馬時亨所言「唔使徳覺都得」!

  政府應向港鐵高管問責

  令市民更「谷氣」的是,「OK論」之后兩日,港鐵就宣布在6月底加票價3.14%。其實,港鐵在上蓋物業發展、租金、廣告、票價等,收益一向可觀,去年基本業務利潤就再創新高,達105.15億元,但仍要加價,只以表面上的小恩小惠敷衍市民,叫不得不高度依賴港鐵的廣大市民如何心服?

  市民對港鐵在可加可減機制下票價一再有加無減,早已麻木。事實上,市民對港鐵日益不滿,絕非只因加價,更大原因是港鐵的服務營運近年每下愈况,車軌有裂紋、信號系統故障造成交通大混亂等等,對社會所造成的時間和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市民不禁要問:「港鐵連年賺大錢,這些錢既然沒有用在改善服務方面,那到底去了什麼地方?」說到底,造成這樣的局面,是不是港鐵高級管理層沒有把服務香港、服務市民放在心上,以致全無問責文化呢?既然港鐵高級管理層不肯向市民負責,作為港鐵最大股東的香港政府,是不是應主動向這些高薪厚職的港鐵高管問責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