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雙周發佈」:世界頂尖阿爾茨海默病醫療團隊「三名工程」落戶羅湖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羅湖區醫養融合老年病醫院院長邱傳旭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如果人類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認知知識是10分的話,您覺得我們現在的研究認識到了幾分?」
 
深圳市黃貝嶺靖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經理張哈明
 
  「在臨床診斷方面,我們能夠做得越來越精確,精確度達到90%,但還有剩下的10%的是未知的,這也是我們需要不斷努力通過科研等多種途徑去突破的地方。但是如果說對阿爾茨海默病的認知的話,這個沒有辦法去評分,因為我們知道的也太少了,這個是無窮盡的。」 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阿爾茨海默病醫療團隊學科帶頭人,諾貝爾獎評委Bengt Winblad在近日舉行的羅湖「雙周發佈」醫養結合專場說道。
 
雙周發佈醫養結合專場
 
  8月16日,羅湖區醫養融合老年病醫院院長邱傳旭在雙周發佈醫養結合專場向到場領導、嘉賓與媒體記者們帶來主題為:「讓老人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羅湖6種養老模式呵護老人」專題發佈。
 
  六種創新健康養老模式  共促羅湖醫養結合發展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實行醫養融合,醫養融合能給老年人帶來什麼?今年6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新聞發佈會上披露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經達到了2.5億,其中失能失智的老年人超過4000萬,有80%的老年人死於非傳染性疾病。如何讓老年人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美華巡視員說得簡單明了養到哪,醫就跟到哪。」 邱傳旭開場表示。
 
瑞典教授Bengt Winblad回答記者提問
 
  羅湖通過健康宣教、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打造出醫種有養、養中有醫、機構支撐、社區示範、居家簽約、互聯網+這六種健康養老模式,從而形成了「兩個六」的管理服務機制。
 
  「2014年5月19日我們在羅湖的原住民社區漁邨社區率先啟動了醫養結合的探索。由漁村社康中心和漁邨日間照料中心簽訂合作協議,為該中心的老人提供了建檔、巡視、康復及診療服務,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評,在同年該中心在第三方的行業測評中還拿到第一名。」邱傳旭通過具體醫養結合事例和轄區群眾的綜合反饋,一一向大家介紹了六種養老模式,並表示通過深圳市質量監督委員會的審核,已完成《深圳市醫養融合服務規範》的制定,深圳開始有了自己的醫養結合的地方標準。
 
  2015年,羅湖入選實現「全國老齡健康服務能力建設示範區」,2017年入選全國醫養結合工作典型案例,同年獲得全國「敬老文明號」,同年11月被確定為「省級安寧療護試點單位」,2018年獲得深圳市家庭發展十大品牌項目。五年的耕耘,羅湖結出了健康養老的碩果。
 
  黃貝嶺養護中心開創了社會資本與公立醫院的新格局
 
  為了開創一個多方共贏新格局,由黃貝嶺靖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出資建成的羅湖醫院集團運營管理的黃貝嶺養護中心運營而生。
 
  黃貝嶺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張哈明先生現身在雙周發佈會現場,同時他也是黃貝嶺靖軒股份公司的副經理,也兼黃貝嶺養護中心的副院長,他還是黃貝嶺700多個老人裏面的「大孝子」、「貼心人」,代表著黃貝嶺的現在和未來。
 
  作為深圳最古老的城中村之一,黃貝嶺村已經有650餘年的歷史,一開始黃貝嶺的祖輩並不是在這個地方,他們是從河北經過多次遷移才來到此地定居,分散發展,才有了現在的四個兄弟村,分別是湖貝、田貝、向西和黃貝嶺村。黃貝嶺村分為上、中、下三個村,在1.2平方公里里居住著大約5萬以上人口,村民約3000人,在1992年隨著農村城市化的發展,黃貝嶺村委也成為了今天的靖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因為2013年的舊城改造項目啟動,我們村僅有的三個老年活動中心也被納入了舊改的範圍。當時這個項目啟動的時候,我們村的老人只能在村道和榕樹下進行他們的日常活動。有一位老人當時的年齡是86歲,患有心臟病,子女長期居住在香港,她跟保姆一起住在黃貝嶺這裡,她的活動範圍每天都是在這個村道和小賣部門口。我們當時班子領導和董事長不忍心看到這些為黃貝嶺貢獻了大半輩子的老年人每天都在這個地方度過,我們能不能自己建一個養老中心?」張哈明心中燃起一片希望。
 
  藉著羅湖醫改的這股東風,黃貝嶺村與羅湖醫院秉著共同的理念,一起探討怎麼打造社區最幸福的養老院,讓村裡的老人能夠「養老不離村、看病不離床」。經過五年的探索和打造,2018年黃貝嶺養護中心正式開始試運營。有了這個團隊,老人們從評估,到生活照料,到飲食習慣,營養配置到照顧都可以進行一系列全面的並且是個性化的提供照護計劃。這是當時羅湖醫院集團特地整合和配置實力非常雄厚的醫療團隊,中心的成立,開創了社會資本與公立醫院技術資源的新型結合,為社會與政府合力共同面對老齡化帶來的壓力提供了一個可複製的樣本。
 
  世界頂尖的阿爾茨海默病醫療團隊「三名工程」落戶羅湖
 
  「羅湖黃貝嶺的老人特別長壽,長壽是一個好事,但是大家有沒有想到長壽後面還跟著一組數字?根據世衛組織發佈的一組數據,65歲以前老年認知障礙的發病率是5%,85歲是40%,95歲是50%。」在深圳市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世界頂尖的阿爾茨海默病醫療團隊落戶在了羅湖。
 
  據悉,「三名工程」團隊是一個世界頂尖的團隊,Bengt Winblad教授是這個團隊的帶頭人,他是世界著名的阿爾茨海默病專家,曾任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NVS系老年神經科負責人、卡羅琳斯卡醫學院附屬Huddinge醫院臨床記憶中心臨床試驗部門主任,在1988年至2000年期間擔任過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評委,曾是瑞典及歐盟腦研究計劃主要負責人之一,20年一直在歐洲阿爾茨海默病聯盟中擔任領導職務。
 
  「全世界每3秒就會有1例阿爾茨海默病被診斷,2015年全世界有4600萬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其中中國患者超過1000萬。每年阿爾茨海默病所帶來的醫療和照料負擔超過8000億美金,超過世界第十八經濟體的GDP(土耳其)。直到現在阿爾茨海默病發病率還在快速增長,到2030年每年阿爾茨海默病所帶來的醫療和照料負擔將會超過2萬億美金。預計在2050年整個亞太地區的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將會超過6000萬。」Bengt Winblad教授在主題演講中表示。
 
  2017年9月,原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親自帶隊到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訪問,初步達成了合作共識,2018年3月,Bengt Winblad教授帶隊與羅湖醫院集團朱飛奇教授一起聯合參與了答辯,入選深圳市「三名工程」,並成功引入羅湖。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截至2019年7月,羅湖醫院集團為轄區6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的認知障礙篩查數量累計達34192人次,其中1672人次為可疑認知障礙。在和羅湖合作的第一年,「三名工程」組織了一次國際會議,並啟動了博士生/博士後的招聘,聯合開展基礎和臨床研究項目,開啟了與羅湖醫養合作的新篇章。
 
  「下一步主要還是加強科研方面的合作,無論是醫生、護士和藥師都應該加強培訓,也希望羅湖這邊能夠派醫生、護士和藥師等相關人員到瑞典學習,我們可以在數據庫、模型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開展科研活動。根據我50多年的工作經驗,只有做好基礎科研,把科研和臨床診斷相結合,才能推動這個學科的發展,才能夠更好地研發出新的有效的藥物。」Bengt Winblad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