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條例草案】社會各界:全力支持配合 冀盡快立法通過

2021-04-13 21:00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13日上午通過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立法會14日舉行特別會議進行首讀。林鄭月娥透露,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立法會選舉與行政長官選舉,分別在今年9月19日、12月19日與明年3月27日舉行。

    民建聯:將會在立法會全力參與審議工作

    民建聯13日發聲明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正式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將會在立法會全力參與審議工作,確保條例草案妥善和及時通過。

 民建聯表示,對於草案將處理的具體事項,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立法會功能界別、相關團體與個人選民資格;分區直接選舉選區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民建聯表示將會在草案委員會上認真審議,並反映社會各界意見,確保條例草案可以達致上述立法目的,建立一套「符合香港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選舉制度」。

    工聯會:支持特區政府完善香港選制修訂刊憲並盡快立法

    工聯會13日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推進有關工作,全面準確落實全國人大決定,貫徹「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它還期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提升管治效能和香港民主品質,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工聯會認為香港回歸以來政治爭拗不止、社會發展被拖垮和失業率高企,急需全社會凝聚「拼經濟、拼民生」共識,讓發展重回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達致各階層、各界別均衡參與,能夠強化行政主導,協助香港走出「政治泥沼」,經濟民生政策得以順利推行。

    新民黨:全力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草案

    新民黨對14日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表示歡迎和支持。

 新民黨認為《草案》對香港選舉制度之修訂符合「一國兩制」精神,改革後的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構成將增加對國家有深刻認識之代表/界別,而部分當然委員將由各界精英擔任,同時亦加入基層及地方組織代表,將來之選委會和立法會將更具廣泛代表性,並將有利「一國兩制」邁向下一階段發展,新民黨將全力支持。新民黨表示,主席葉劉淑儀作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小組委員會的成員,她將會配合稍後成立之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

    自由黨:新選舉制度能夠確保香港重新出發

    自由黨表示,支持特區政府13日公布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和有關條文,該黨幾位立法會議員更全力履行議員職責,就有關草案在立法會審議期間必定會向特區政府反映香港不同業界意見,以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法律保障。自由黨指,新選舉制度能堵塞香港以往選舉制度漏洞,確保今後香港能夠重新出發,亦在基本法框架下建立「既富有香港特色,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之全新選舉制度,並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建制派議員:支持選舉制度草案 冀盡快完成審議

    立法會14日首讀及二讀修訂選擇制度條例草案,建制派議員一致表示支持。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內會的法案委員會於5月中完成審議,並於5月底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未來的選舉制度會加強與國家聯繫,亦保留民主選舉的特色,相信完善選舉制度有助下一階段的「一國兩制」更好落實。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期望,法案委員會盡快完成審議,以便有足夠時間籌備及順利舉行各項選舉。

馮俊文 攝

    新社聯:冀立法會早日通過修例草案以確保香港穩定

    新界社團聯會認為,修例是實現愛國者治港之根本性一步,而國家需要愛國者治理是全球共識。

 新社聯認為條例草案具體落實全國人大會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及《基本法》兩個附件之修訂;新社聯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修例草案以確保香港穩定,讓特區政府可聚焦規劃未來發展,促進經濟和改善民生。新社聯還希望特區政府盡力向立法會闡述和解釋草案內容,讓條例修訂能早日及時通過;新社聯同時歡迎特區政府聆聽民意,啟動電子發票安排並在票站設立優先取票關愛措施,讓年長、孕婦、殘疾等人士能優先取票;新社聯並呼籲全港市民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積極登記為選民,為香港選出賢能。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支持完善選舉制度草案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草案內容體現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兩個附件的精神,貫徹《基本法》中均衡參與原則,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理念;草案同時對現行選舉制度進行優化和改革,例如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方便核對選民身份、設立關愛隊等,切實保障市民合法投票權益。

 大聯盟希望各界在接下來的審議過程中能用務實態度、以香港社會平穩發展及市民福祉為依歸,確保條例草案順利通過;大聯盟相信草案通過後,香港的選舉制度將會更公平和公正,《基本法》所賦予市民之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才更有保障。

    香港友好協進會:堅決擁護和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香港友好協進會表示,特區政府本次修例工作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充分體現政府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依法治港的基本理念和原則,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將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友好協進會又指,該會成立32年來,始終團結帶領全體會員,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等各界人士,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辨事,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強調全體會員將積極行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早完成本地立法工作,確保選委會順利產生,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繼續做出新的貢獻。

    中總:支持港府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冀立法會盡快審議通過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特區政府今天(13日)公布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內容,並於翌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該會全力支持當局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和《基本法》附件的修訂內容,開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該會期望立法會盡快審議通過條例草案,為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繁榮穩定根基。中總並歡迎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投票細節安排,包括在投票日設立關愛隊、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等,相信既可方便選民,特別是年長或有需要人士,亦令投票行政工作更具效率。

 中總會長袁武認為,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增加基層、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而立法會地方直選按將人口和地區分布重新劃分10個選區,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廠商會:歡迎行政會議通過選舉制度綜合條例草案修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港府公布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表示歡迎,認為有關草案貫徹了「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隨着本地立法工作展開,可望盡快重建理性、有序的議會和政治生態,讓香港恢復繁榮安定。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指,修訂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下,多元及均衡參與的精神,同時亦補足了原有選委會的不足,既全面反映香港整體利益,亦可以提高政府的管治效能。他又對延後立法會選舉日期至12月的決定表示理解,「現時仍有不少港人因為疫情滯留內地或海外,通關亦未有確實時間表,延遲選舉可以讓更多海內外的選民回港參與,保障他們的權利。」

 工總: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公布的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欣見政府在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條例草案,為今後選舉立下清晰框架。工總指,政府新制定之選舉委員會組成、立法會組成及產生辦法令更多持份者能均衡參與及對社會事務表達意見,工總相信修訂將讓議會與行政機關能建立具建設性工作關係,解決近年議會不斷內耗困局,重振香港經濟活力;工總還歡迎條例草案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選舉候選人愛國愛港,協助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樂見政府將在委員會加入社會人士,提高公信力。

    中出:特區政府完善選制助香港撥亂反正 展開新篇章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表示對港府公布完善選舉制度細節歡迎,並期待立法會盡快完成程序,使接着安排的選舉有序展開,香港撥亂反正,展開新的篇章。

 中出林龍安會長表示:條例草案認真落實人大的決定,更接地氣,有着廣泛的代表性;各階層、各行業參與度更高,加強了與基層的密切聯繫,更有民意基礎;更有力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對未來政府的施政更為順暢更為有效。

    專資會:歡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歡迎特區政府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在今日(14日)於立法會特別會議進行首讀及二讀,專資會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條例草案,切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專資會認為《(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對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訂定委員產生辦法、投票人及候選人資格等作出詳盡安排,而地區直選重新劃為10區,反映新選舉制度之多元及均衡性,有利香港集中精力恢復疫後經濟。

 專資會續指《(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還對現行選舉制度作出多項優化,其中資格審查委員會除了由主要官員擔任,亦加入若干社會人士,將「愛國者治港」原則具體化,在功能上亦提升委員會認受性,增加市民對選舉的信心。

 專資會冀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草案,特區政府亦應向社會各階層解說修訂內容,讓市民充分理解新選舉制度內容;專資會相信在各界支持下新選舉能有序展開,重建理性議會及政治生態,讓香港恢復繁榮安定。

 蔡冠深:完善選舉制度 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香港三項重大選舉的日期,是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具體工作,值得支持。

 他指出,這一系列選舉將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他表示,政府強調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即屬干犯非法行為。同時在投票日會為70歲以上人士、孕婦及不便排隊的人士,設立優先取票隊伍;並建議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是從正反兩方面維護選舉公平公正的做法,相信可以得到市民的贊同。

    陳馮富珍:建立起了具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表示,全力支持今天刊憲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陳馮富珍表示,修改困擾香港已久的選舉制度漏洞,從新建立起了具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確保「一國兩制」沿着正確方向發展,保持香港特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讓香港政治生態可重回正軌,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全力發展經濟、民生和解決深層次矛盾等問題,得到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支持。

    陳馮富珍強調,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中央積極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彰顯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共同意志,理所當然受到香港主流社會和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   

    林建岳:完善選舉制度草案有助擺脫內耗聚焦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認為,條例草案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議,不但有助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更有助遏止近年的泛政治化風氣以及無日無之的政治內耗,回應了香港社會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

 林建岳表示,條例草案充分體現均衡參與、多元包容精神,選舉覆蓋面更廣,更具有代表性。這樣的安排,不僅有助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夠吸納各界的聲音和意見,令政府更好地聆聽民意,讓立法會更有效監督政府,而且能夠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聚焦經濟民生,共同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福祉。他期望各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讓香港社會能夠盡快集中精力復蘇經濟、改善民生,建設好香港這個共同的家園。

    吳秋北:相信政府和立法會能夠做好本地立法工作

    工聯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在社交媒體回應指,他肯定並且堅決支持政府就「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進行本地立法刊憲。吳秋北指,這是對人大決定的落實,有助於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相信政府和立法會能夠做好本地立法工作,从根本上解決政治內耗,聚焦民生經濟發展,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陳亨利:支持完善選制條例草案 期望借此使香港放下政治爭拗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歡迎特區政府今日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支持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展開相關工作,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理念。陳亨利期望,立法會明日盡快審議相關條例草案,使香港放下政治爭拗,專注發展經濟民生,並為香港參與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注入更大動力。

 陳亨利建議,特區政府須加大力度向公眾及相關界別解說新的選舉制度內容,並呼籲各界以香港長遠利益為重,支持是次完善選舉條例草案。

    梁志祥:不會考慮再參與直選 只會提名愛國者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現時將全港劃分為10區,各黨派必須事先協調,否則只會最後兩敗俱傷。

 身兼新社聯會長梁志祥表示,新社聯有330多個屬下的地區、居民、青年及婦女組織,相信各屬下組織的代表,將會成為界別選民,選出代表基層社團的選委,但具體操作要再商討。梁志祥又指,自己不會考慮再參與直選,至於會否轉戰選委界別出選,他說,出戰選委界別不比直選容易,在新的選舉要求下,候選人需要獲選委會各界別提名,需要有社會服務經驗及知名度,否則不被選委認識,難以拉票,指會審視有意參選人士過往的言行,強調自己只會提名愛國者。

    霍啟剛:期望未來青年議題可以升格至更高層次的討論

 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歡迎行政會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他認為有關草案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調整設計,選舉委員會由四個界別的1200名委員,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500名委員,加入不多界別代表包括「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更好地體現了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霍啟剛期望未來青年議題可以升格至更高層次的討論,為香港廣大青年創造更廣闊、更優質的前路,讓他們朝著理想砥礪奮鬥。

    姚志勝:全力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各界共同推動早日完成立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條例草案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議的規定,彌補選舉制度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體現多元包容、均衡參與,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實際情況,香港統促總會全力支持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社會各界應該配合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審議過程,共同推動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早日重回聚焦發展的正軌,重新出發。姚志勝會長續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里程碑意義,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做好本地立法的審議工作,選出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提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帶動香港發展,以貢獻國家、造福港人。

    本港科創界:完善選舉制度有助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發展

    特區政府於4月13日就《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並將於4月14日提交法會進行審議。香港科創界團體普遍對《修訂條例草案》表示歡迎,認為可進一步增強業界代表的認受性,確保各項有利本港科創發展的政策得到全面落實,有助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發展。

    全國青聯港區成員:盼將不同階層的聲音帶進選舉委員會

    行政會議今日(13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全國青聯港區成員紛紛發聲表示支持。全國青聯港區成員由香港不同階層的青年代表組成,包括商界人士、專業人士和服務社會及基層的青年人。大部分成員都有多年服務香港青年的經歷,對國家發展情況、香港社會情況以及香港青年的需要都有較深的理解和認識。他們加入選委會將能夠發揮作為中央和香港之間橋樑與紐帶的作用,同時將不同階層的聲音帶進選舉委員會。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全力支持修訂選制 冀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盡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既是要確保未來一年順利完成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3場選舉,有效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也是為確保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以帶動香港發展,貢獻國家、造福港人的重要舉措。其緊迫性和重要性顯而易見,社會各界須全力支持配合;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港龍會:全力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 14日表示,全力支持《條例草案》,期待香港重回正軌,再創輝煌。

 全國政協委員、港龍會會長魏明德表示,非常感謝全國人大在修訂中提供清晰具體內容,讓香港特區政府有效落實有關《條例草案》的細節。他認為《條例草案》充分維護了香港特區政府《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有利於維持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他強調,港龍會今後必定會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完成本地立法和解說的工作,也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以香港的長遠利益為重,積極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