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共青城:扎實推進先導區建設

2014-12-26
来源:江西日報

  初冬季節,行走在共青城市,優良的生態環境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相得益彰。產業與城市的互動融合、共同發展,成為共青城發展縣域經濟獨具特色的實踐,從隨處可見的老百姓幸福的笑臉中,我們看到共青城一年來的發展成就不但體現在數字上,更得到老百姓的點贊。1至11月,共青城市規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305億元、增長31.4%,實際利用外資增長32.5%,工業用電量增長16.7%;固定資產投資102億元,增長21.7%;財政總收入12億元,增長32.8%。

  產城融合:

  南北呼應拓展區域經濟發展平臺

  置身于共青城市全國青年創業基地,林立的廠房、來往的人流車流聚集在一起,令人感受到現代工業的繁忙和有序。

  共青城市全國青年創業基地是共青城工業經濟的聚集區,自建設之初,園區就注重生態和環境的保護,將一個個高污染、高能耗的項目拒之門外,初步形成電子電器、新能源和紡織服裝三大產業,為實現產城融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根據這一定位,共青城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建設步伐,著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超過20億元建設城市道路管網,有效解決了斷頭路較多、內循環不暢的問題。并采取積極措施,新征用地5600多畝,遷移墳墓3000多穴,妥善解決8000多畝的征遷歷史遺留問題,儲備發展“凈地”超過3.8萬畝,為企業落戶提供足夠的發展空間。

  為了美化城市改善人居環境,該市啟動創建省市衛生城市工作,一年多的時間拆除違建3萬多平方米,小區硬化、綠化、凈化、亮化同步提升。破解城市困難家庭和進城務工家庭的住房問題,建設保障性住房13000套、150萬平方米,其中已建成5380套、60萬平方米,實現家家都有好住房的夢想。投資6億元快速推進珍珠湖綜合整治及周邊危舊房改造工程,使曾經美麗如畫后來成一潭死水的珍珠湖,重新煥發生機,成為老百姓休閑娛樂的城市公園。

  轉型升級:

  三大“發力點”壯大經濟總量

  狠抓項目引進。招產業、招協會、招龍頭,堅持主要領導每月帶隊招商,舉辦首屆中國青年企業家發展峰會、海峽兩岸青年菁英創業論壇和中青企協換屆招商推介會,全年新簽約項目40多個、總投資500多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30個,10億元以上項目6個。

  狠抓項目開工。全年共開工重大項目36個。其中泰然針織、騰翔科技、龍鑫包裝、忠業服飾等4個項目均為當年引進、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總投資350億元的漢能光伏是共青城市5月份通過中國青年企業家發展峰會引進的一個項目,8月份正式開工建設,如今一起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實現封頂。為加快建設,在漢能項目土方平整過程中,僅用10天時間完成了80萬方的土方工作,100輛后八輪、35臺360大型鉤機,加班加點工作,再現了車水馬龍、熱火朝天的大會戰場景,再次創造了項目建設的“共青速度”。

  狠抓產業升級。以“打造成本最低、服務最優、效率最高的投資洼地”為目標,全面梳理落戶園區的 120多個項目,充分挖掘、放大現有企業發展活力,出臺幫扶園區企業發展“30條”,推動40多個項目加快發展、擴產擴能。國內新能源代表企業“漢能光伏”、沃爾瑪全球供貨商“泰然針織”、全產業鏈整體入駐的“龍泰運動器材產業園”、擁有院士工作站的“清大文創3D打印”等一批項目引領共青城產業快速升級。

  在發展傳統產業的同時,共青城積極培植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截止到11月份,共青城市電商企業已經發展至130多家,今年的線上銷售額達6億多元。

  作風建設:

  創新實干助推先導區建設

  從承載無數青年創業夢想的品牌創業平臺全國青年創業基地到新興崛起的南湖新區,從全國最早、配套齊全的傳統紡織服裝產業到特色鮮明、機制靈活、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新技術產業……在共青城市83個在建重點項目,每天都有500多臺(套)機械和5500多人在日夜施工。

  推進地方發展,關鍵在干部,根本在實干。共青城市把一線當作干部鍛煉、培養、發現的舞臺,實行“年初媒體承諾、年中領導調度、年底媒體述職”。對重點項目, 要求365天天天抓、天天推,倒排工期限期抓、限期推。組建工業和城建項目兩個督查組“笑臉搞服務、黑臉抓督查”,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責任人是誰、責任單位是誰點名道姓,真正做到發現問題、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引起重視、促進解決。目標、項目、落實、問責,以發展建設為綱,完整的干事創業發展路徑已然在共青城豐滿呈現起來。

  今天的共青城,工業產業集聚成勢,新興信息產業蓬勃發展,招商引資客似云來,無不釋放出新興小城的迅猛發展氣息,成為擁有雄厚產業基礎、完善產業鏈條,用產業來聚人氣和財氣,以產業來推動建設的新區,已然成為炙手可熱的投資熱土。共青城,一座最美麗的青春之城、最宜居的生態之城,一座高品質的現代城市正在鄱陽湖畔崛起,并日益散發其獨特的迷人魅力。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