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商报专稿

河南鄭州啟動首批PPP項目

2015-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師意報道:4月8日,鄭州發布32個PPP模式項目,總投資1126.1億元,鄭州正式進入“PPP紀年”。這也意味著,社會資本可以和政府在城市基礎設施領域玩轉“公私合作”。

  那么究竟何為PPP模式?

  PPP即Public(公共的)—Private(私人的)—Partnership(合作關系)的字母縮寫,是指政府與私人組織之間,為了合作建設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或是為了提供某種公共物品和服務,以特許權協議為基礎,彼此之間形成一種伙伴式的合作關系,并通過簽署合同來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以確保合作的順利完成,最終使合作各方達到比預期單獨行動更為有利的結果。

  公私合營模式(PPP),以其政府參與全過程經營的特點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PPP模式將部分政府責任以特許經營權方式轉移給社會主體(企業),政府與社會主體建立起“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全程合作”的共同體關系,政府的財政負擔減輕,社會主體的投資風險減小。

  在會上記者了解到,鄭州發布32個PPP模式項目總投資1126.1億元。 其中軌道交通項目5個、總投資418.4億元;污水和垃圾處理項目4個、總投資22.2億元;公共交通項目4個、總投資47億元;環境治理和水利項目7個、總投資212.1億元;公路和市政道路項目7個、總投資308.9億元;片區開發和園區建設項目2個、總投資89.9億元;綜合管廊項目2個、總投資20.8億元;區域集中供冷項目1個、總投資6.8億元。

  鄭州市推廣運用PPP模式的步驟是:2015年-2016年選取軌道交通、供水、污水處理等收費定價制透明、有穩定現金流、市場化程度高的項目進行試點探索,初步建立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制度體系;2017年實現智慧城市、體育、醫療、養老服務設施等適宜社會資本參與領域的“全覆蓋”,形成運轉流暢的投資、建設、運營市場化體系和投資、補貼、價格等政策要素協同機制;2018年建立完善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制度體系,構建形成多元化、多層面、多渠道的“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新格局,實現經濟效益和社的會效益的“雙躍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