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西將舉辦抗戰文物巡展慶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8-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本報記者20日從“陜西抗戰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新聞發布會獲悉,陜西省多年來高度重視抗戰文物保護工作,延安革命遺址等重要抗戰文物保護狀況良好,展示內容豐富,教育作用凸顯,已成為宣傳陜西的亮麗名片。為慶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陜西省文物局和延安市政府將于8月27日至10月27日舉辦《延安與中國抗日戰爭》展覽,全面反映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為抵御侵略、爭取民族解放的艱辛歷程,深刻體現延安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的新內涵和偉大現實意義。

  據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介紹,《延安與中國抗日戰爭》展覽首展在陜西歷史博物館舉行,之后將在國家博物館、華東地區、重慶等地巡回展出。同時,陜西還將舉辦《國際友人在延安》、《民族大義——抗戰中的陜軍》、《偉大貢獻——中國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等系列展覽活動,讓廣大人民群眾“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的貢獻。

  陜抗戰文物歷史地位特殊

  據統計,陜西共有500多處抗戰文物遺跡,其中延安有445處。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延安革命遺址、西安事變舊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瓦窯堡革命舊址、洛川會議舊址等10處。遺存的抗戰文物遺跡大多是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中央所在地,是國家重要歷史轉折、重要會議、重大戰役、重大事件發生地的歷史見證和遺存,歷史地位非常特殊。去年8月,國務院公布第一批國家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80處,陜西有4處被列入,分別是西安事變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瓦窯堡革命舊址和洛川會議紀念館。

  抗戰文物保護狀況良好

  據悉,近年來,中、省投入資金2.2億元對延安革命遺址、西安事變舊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安吳堡戰時青年訓練班舊址等50多處抗戰文物進行了全面保護維修。投資47000多萬元新建的延安革命紀念館,已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主陣地。

  同時,為了切實加強延安革命舊址的保護,延安市實施了“中疏外擴、上山建城”的城市發展新戰略,按照中國革命圣地、歷史文化名城、優秀旅游城市的定位,上山建設新城區,保護老城區。目前,延安已投資26.9億元,積極開展棗園、楊家嶺、鳳凰山等“十大”革命舊址保護提升工程。

  據統計,陜西抗戰文物平均每年舉辦各類陳列展覽80余個。隨著紅色旅游的不斷發展,全省每年有1000多萬游客參觀抗戰文物,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