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横琴全国首发“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

2015-12-19
来源:香港商報

横琴新区工商局局长吴创伟介绍“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功能。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陆绍龙报道:12月18日,横琴自贸片区举行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首发仪式,正式推出横琴自贸区又一重要改革创新项目—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横琴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首批“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

  银行系统 “企业电子身份证”

  据横琴新区工商局局长吴创伟介绍,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是电子证照卡的升级版,是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集合企业其他登记、许可、备案、资质认证等证照基本信息,经国家密码管理局认证可作为数字证书使用,并加载金融功能、可在银行系统使用的“企业电子身份证”。

  吴创伟告诉记者,电子证照银行卡将充分发挥政府服务社会“一卡多用”功能,逐步具备身份认证、信用资信查询、金融服务等三大功能。电子证照银行卡,主要应用范围分为三大领域:一是行政办事领域。企业凭借该卡,可在横琴综合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使用,实现电子政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变更业务,既可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又可实现行政效率的大幅提升。二是金融服务领域。通过电子证照银行卡,银行可共享与企业相关的证照信息、信用信息和监管信息,为企业建立完整的银行服务档案,随时为企业提供各类银行服务。企业可凭该卡在银行办理账户结算、转账支付、贷款管理、资信评级、融资管理、理财管理等业务,实现在银行全方位办事。同时,银行也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与其成长周期匹配的全程金融服务。三是商务应用领域。该卡具备身份认证和金融支付功能后,企业可凭该卡,在各类商务领域,办理转账、支付等各项金融业务。区工商局将与银行合作,推动该卡在全国主要网络交易平台的使用。通过不断拓展功能,助力横琴自贸片区企业实现“一卡在手、服务全有、政商共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横琴率先在全国首发“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被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列入广东自贸区首批可复制推广的27条改革创新经验、首批1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务院自贸区部际联席会议确定为全国八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据悉,目前,已发放700多张电子证照卡。

  在首发仪式上,横琴新区工商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签订了电子证照银行卡合作协议,在利用各银行服务网点提供导办服务、发行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推广电子证照银行卡的使用、拓展金融应用功能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