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公安廳改進18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

2016-01-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2015年以來,陜西省公安廳結合深入推進“三嚴三實”教育活動,聯系公安工作實際,突出便民利民為民,進一步深化公安改革,集中推出18項便民利民措施,為社會和各界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據悉,18項便民利民措施涉及戶口遷移、居民身份證異地辦理、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智能化管理、赴臺團隊旅游受理申請權限下放以及降低旅游團隊網上報檢時限等方面。具體內容如下:在社區、居民小區設立集體戶,為符合戶口遷移條件但無自主產權住房、無法在實際居住地址落戶的人員解決落戶地址問題。市內遷移戶口實行一站式辦理。2016年3月底前實行省內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丟失招領。公民申領居住證時間由7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對省級部門和設區市級政府確認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按需辦理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

  同時,推廣使用交通違法處罰網上統一支付系統,2016年3月底前實現全省交通違法罰款網上自助繳納。開發駕駛人網上學習教育系統,2016年3月底前實現有違法記分需要在交管部門指定地點參加學習的駕駛人可在互聯網上參加學習教育。2016年3月底前放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限制,申請人可在本省內自主選擇在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學習培訓、報名考試和領取駕駛證。從2016年4月1日起,將老齡駕駛人每年體檢的起始年齡由60周歲調整為70周歲。在市級交警部門設立互聯網服務窗口,方便群眾在互聯網上自主辦理業務。開發建成交通事故快速處理智能化管理平臺,2016年3月底前實現財損事故網上受理、網上定責和網上理賠。

  應邀和商務赴臺人員辦理《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及簽注的受理審批下放至設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赴臺團隊旅游受理申請權限下放至縣(區)級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實行在西安市所轄區、縣和漢中市漢臺區出入境管理部門制作港澳簽注。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窗口單位啟用居民身份證讀寫申請表信息系統。戶籍在本省居民可憑本人居民身份證直接辦理出入境證件。除往來港澳商務簽注、前往港澳定居、赴臺個人游簽注、赴臺定居外,戶籍在本省居民可在省內異地辦理出入境證件。為符合急事急辦條件出入境人員提供 24小時辦證服務,啟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國際指廊旅客自助通關查驗通道。降低旅游團網上報檢時限,旅行社申報由過去的航班起飛前24小時縮短為6小時。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