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目標任務

2016-03-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胡秦玉報道:陜西省環保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郝彥偉15日表示,“十二五”以來,陜西省高度重視減排工作,結構、工程和監管減排不斷取得新突破,全省環境持續改善。經環保部初步核算,陜西省已全面完成了2015年及“十二五”四項主要污染物減排目標任務。

  按照環保部初步核算,2015年陜西省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較2014年均下降。其中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為48.91萬噸、5.56萬噸、73.5萬噸、62.74萬噸,較2014年分別下降3.13%、4.45%、5.88%、11.11%,分別完成國家下達“十二五”任務的186%、139%、284%、183%。

  同時,陜西省對各市區減排情況也進行了核定,各市區均完成或超額完成四項主要污染物減排目標。2015年,陜西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10個設區市優良天數在251~306天之間,平均優良率為76%;25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全省輻射環境質量狀況良好,聲環境質量基本保持穩定。

  統計結果表明,陜西省納入國家“十二五”減排目標責任書的192個減排項目完成率100%;全省企業自行監測公布率93.9%、監督性監測公布率97.8%、自動監控數據傳輸有效率為93.2%,均超過國家要求;全省所有縣區建成污水處理廠,共計127座,城鎮污水治理率達到83.2%(國家要求為80%);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污染治理率達80.64%(國家要求為80%);2015年全省單位GDP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強度分別較2010年下降50.9%、50.6%、55.7%、53.1%;2011-2015年全省重點工業行業累計淘汰落后產能1387萬噸、1.28億米,提前兩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二五”淘汰落后產能目標任務;從2013年10月起,陜西省全面供應國Ⅴ汽、柴油,較國家要求提前了三年。

  據悉,“十二五”期間,陜西省為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目標,采取了一系列重要舉措。特別是全省實行黨政同責,夯實任務,形成了全社會共同減排的格局;嚴格控制源頭,淘汰落后,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嚴格標準,從嚴監管,法律“指揮棒”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