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奮斗攻難關 開創江西綠色崛起新局面

2016-05-19
来源:江西日報

  艱苦奮斗攻難關 開創江西綠色崛起新局面

  ——“在弘揚井岡山精神上走在前列”系列談之三

  原標題:艱苦奮斗攻難關

  吳穎

  黨員干部倘若丟掉了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好作風,長了奢靡之氣、享樂之風,就可能陷入腐化的泥潭

  “紅米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井岡山斗爭時期,在國民黨的嚴密軍事進攻和經濟封鎖之下,紅軍“苦到了極度”。此時,毛澤東帶頭吃野菜,朱德和戰士們一道挑柴擔米……軍民“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艱苦奮斗、自力更生、共渡難關,使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得到了鞏固和發展,“邊界的紅旗始終不倒”。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靠著艱苦奮斗、攻堅克難,我們黨一步步成長壯大,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當前,盡管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但發展不足仍是我省面臨的主要矛盾,各項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破解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無論是強化創新驅動能力、加速轉型升級,還是實現“五年決戰同步全面小康”奮斗目標等,都需要我們艱苦奮斗攻難關,敢于出實招、破難題。

  然而,當下有些黨員干部丟掉了艱苦奮斗的好作風,有的精神懈怠、作風漂浮,沉湎于吃喝玩樂;有的在工作上拈輕怕重,遇到矛盾繞道走,碰到阻力便退縮,失去了革命者的那股子干勁和闖勁;等等。古人常說:“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黨員干部倘若丟掉了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好作風,長了奢靡之氣、享樂之風,就可能陷入腐化的泥潭,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今天,我們提倡艱苦奮斗攻難關,并不是要求黨員干部重過艱苦生活,而是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仍然保持井岡山斗爭時期那種艱苦樸素、崇尚節儉的精神品質,那種廉潔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那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狀態。

  弘揚艱苦樸素、崇尚節儉的精神品質。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帶頭精打細算、省吃儉用。按軍部規定,毛澤東晚上點燈可以用三根燈芯,但為了省油,他堅持只用一根燈芯。警衛員擔心長此下去會損害視力,便在燈里加上兩根燈芯,卻被毛澤東挑開了。在微弱的燈光下,毛澤東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么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引導中國革命一步步走向勝利。不管時代發生怎樣的變化,艱苦樸素、崇尚節儉的傳統都不能丟。當前,廣大黨員干部應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堅決抵制“四風”,把有限的資源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環節,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堅守廉潔自律、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井岡山斗爭時期,在生活異常艱苦的情況下,我們黨制定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要求全體黨員堅決不拿群眾一點東西,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清則心境高雅,清則正氣充盈,清則百毒不侵,清則萬眾歸心。”今天,廣大黨員干部要“在弘揚井岡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就要堅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自覺做到秉公用權、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大公無私,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保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狀態。一個區域的發展道路是漫長的,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決勝階段,要涉的險灘、要啃的硬骨頭還有很多。這緊要的幾步來不得半點務虛、浮躁和馬虎。廣大黨員干部務必拿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的干勁,多一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多一些舍我其誰、奮發有為的氣魄,一棒接著一棒干,穩扎穩打、攻堅克難,不斷開創江西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