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謀未來 “智囊團”護航吉安縣發展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走讀吉安”系列報道之四:

  送政策、謀未來 “智囊團”護航吉安縣發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穎報道:1月4日至5日,本報記者隨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一行走進吉安縣,進企業入鄉村,兩天時間的調研后,專家們在“經濟轉型 綠色崛起”座談上,為吉安縣“經濟轉型、綠色崛起”建言獻策。

  點贊縣域經濟發展“升級版”

  吉安縣地處江西中部,素有“金廬陵”、“文章節義之邦”、“江南望郡”的美譽。這里有久負盛名的吉州窯,曾誕生46位共和國開國將軍,也是原中央蘇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吉安縣委縣政府圍繞走特色發展、走轉型發展、走統籌發展之路,打造縣域經濟發展“升級版”。吉安縣先后榮獲國家衛生縣城、全國文明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國家級生態示范區、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和全國百強最具投資潛力的中小城市等榮譽稱號。

  1月4日到5日,智庫專家走讀吉安縣活動探訪了吉州窯博物館和吉州窯遺址公園,“穿越”千年陶瓷文化;走進先歌音響、鑫泰科技、協訊電子、聯基實業、博碩科技、航盛機電,感受吉安高新區開放型經濟的勃勃生機;深入鳳凰鎮、橫江鎮、永陽鎮,了解吉安縣一戶一畝井岡蜜柚、一戶一畝橫江葡萄、一戶一個雞棚、一戶一人進園務工的“四個一”精準扶貧。吉安縣以三產融合為抓手,實行精準扶貧,以創新驅動打造縣域經濟發展的核心增長極,這成為智庫專家走讀吉安縣的共同感觸。

  智力護航“十三五”

  在提質增效的經濟數據背后,吉安縣的發展呈現出怎樣的特點?江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麻智輝將其總結為四點。“始終堅持加快發展作為全縣的第一要務,干部群眾具有強烈的發展意識;始終堅持立足本身優勢、發揮地方特色,創造性地走出符合吉安縣實際的精準扶貧新路子;始終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瞄準科技前沿,提升自主創業能力;始終堅持突出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產業,通過招大引強,打造有影響的龍頭企業產業集群。”他說,“吉安縣的發展經驗表明,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內陸城市只要堅持正確的發展理念和導向,具有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也能實現彎道超車、蛙跳崛起。”

  同時,專家們也給吉安縣“送”來了政策。“吉安縣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應該用足用好國家和省里的政策。” 江西財經大學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滿鳳說,“在創新方面,吉安縣可以組建協同創新體,爭取相關的政策和資金支持。此外,省里出臺了針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園區發展的舉措,吉安縣都可以主動爭取。”

  華東交大經管學院院長張誠則建議在推動互聯網+農業的新業態發展中用足國家政策。此外,她還建議用好高鐵時代帶來的新機遇,在旅游產業、生態農業、打造旅游區域合作機制等方面多嘗試。

  在“十三五”的新篇章開啟后,新常態下縣域經濟的發展除了依托政策紅利外,同樣也需要修煉自身內功。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彭迪云建議吉安縣堅持轉型與優化同步、速度與質效結合、開放與創新并舉、改革與民生協同、發展與保護并重,樹立后發先至的戰略思維;打好生態牌、產業牌、商貿牌、人才牌四張牌;按照產業升級、創新升級、區域升級、開放升級的思路,打造全省經濟轉型升級示范縣;重視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打造,做足中部聲谷這篇特色文章。

  省商務經濟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昌龍建議在工業強縣方面扶持龍頭企業,充分利用好國家級高新區的平臺招大引強,鼓勵企業走出去,通過多種方式在非洲、中東、拉美等地區布局產業。融合生態農業、旅游、紅色文化等資源全面謀劃發展思路,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南昌航空大學區域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海軍以16個字概括自己的建議:工業核心、強化招商、投資拉動、完善配套。他建議,吉安縣應該繼續把工業放在核心地位,把招大引強放在核心地位。同時,向產業鏈招商轉型,完善產業鏈配套,培育創新力量。

  打造政府“智囊團” 助力江西經濟崛起

  據了解,鳳凰網江西智庫由鳳凰網江西頻道優選知名專家學者組成,是集中優勢資源重點打造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區域性研究平臺。此次走讀吉安縣活動邀請了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江西省商務經濟發展研究院、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華東交大經管學院、南昌航空大學區域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江西財經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提供學術支持,也得到鳳凰網、鳳凰新聞客戶端、經濟日報、人民網江西頻道、新華網江西頻道、光明網江西頻道、央廣網、中國新聞網、中國日報網、人民論壇雜志社、香港商報的媒體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