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專家助力吉安高新區打造中部聲谷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走讀吉安”系列報道之二:

  智庫專家助力吉安高新區打造中部聲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穎報道: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高端音響設備制造商投資15億元建廠;生產用于航空航天領域的產品;為微軟、索尼、聯想、惠普等提供電腦配件……這是一個革命老區的工業園區——江西吉安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正如其名,開放型經濟在這里蓬勃發展,高科技、創新驅動成為經濟發展“引擎”。1月4日下午,記者隨“經濟轉型 綠色崛起”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一行,走讀吉安縣,聚焦吉安高新區,為“中國中部聲谷”的打造建言獻策。

  “高精尖”的高科技之旅

  對吉安高新區的了解從吉安高新區工業展示館開始。約800平米的空間里,吉安高新區的四大主導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精密機械制造產業、綠色食品產業、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的發展一目了然。產業園發展紀實片的播放,帶領大家猶如展開一場“高科技之旅”。

  走出展示館,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和媒體記者又先后走進園區企業。生產高端產品的先歌音響、為航空航天高儲能提供產品的鑫泰科技、微軟等知名企業配件供應商的協訊電子、全球知名IT企業主力供應商的聯基實業、世界500強華碩投資興建的博碩、產值近1.5億元的航盛機電,“高精尖”的吉安高新區讓大家嘖嘖稱贊。這其中,鳳凰網江西智庫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滿鳳感觸最深,因為她出生于吉安縣。“這里處處洋溢著勃勃生機。”她說。

  國家級高新區為老區發展起示范

  吉安高新區的產業特色鮮明、技術設施完備、服務功能齊全、創業投資環境優良。目前,園區已初步形成了以博碩科技、協訊電子、航盛電子、先歌音響等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產業;以燕京啤酒、吉安娃哈哈、奕方科技等為龍頭的食品飲料產業;以聯創電纜、德億電纜等為龍頭的機械制造產業;以中科鋰能、力萊新能源、環球新材料等為龍頭的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特色主導產業群。去年9月,吉安高新區升格成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通過探索實踐,吉安高新區在加快運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促進經濟轉型等方面,為革命老區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效輻射帶動了吉泰走廊大力發展高新技術和戰略型新興產業。

  專家智囊團建言 助力中部聲谷打造

  立足新起點,吉安高新區在未來的發展中致力于打造“中國中部聲谷”,加快發展電子信息、數字視聽聲學等重點產業,力爭到2020年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500億元。與此同時,打造我國中部地區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和高端機械制造產業集群、江西省綠色飲料食品重點集聚區和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基地。

  為了助力吉安高新區的發展,鳳凰網江西智庫的專家們當起了“智囊團”。“高新企業的發展要注意人才與企業相結合的方式。讓人才在企業‘落地生根’,轉化價值。” 華東交大經管學院院長張誠說。

  “中部聲谷是一張很好的‘特色牌’,對此要做足文章。”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彭迪云建議按照國際化趨勢,重視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的打造,進行相關布局,做好產業鏈延伸配套、價值鏈提升、創新鏈完善、供應鏈優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